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神所恢復的人                           稱為神的兒子

是讓基督掌權                           有基督的生命有聖靈的能力也有神的榮耀

 

門徒實用手冊 ❶

吳國銘  著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門徒實用手冊(一)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作者:吳國銘編輯:吳美玲

封面:唐聖婷、李曉青

出版:蒙愛的教會(BELOVED CHURCH IN houses)

 

01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圖表

06      前言

08      第一章      明白神造人的七大目的

16      第二章      人問題的嚴重性、複雜性和普遍性

40      第三章      人生命改變的困難度

46      第四章      作跟隨主耶穌的門徒

50      第五章      住在基督裡

68      第六章      操練與基督同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76      第七章      基督徒全方位的裝備

84      第八章      神能力權柄恩賜恩膏的彰顯

92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大功告成

94      後記:天天的工夫 / 詩篇23篇的禱讀與仰望

 

前 言

自從《偷工減料》出版後,許多讀者很難抓住書中的兩個主軸,就是「恢復神所要造的人」和「神國度的降臨」。因此藉著愛主的姊妹李美玲,將這兩大主題畫成兩張圖,就容易的看出書中的精華。然而當我到不同的教會傳遞信息時,感到光藉著這兩張圖仍然無法讓聽眾完全明白。所以有必要將恢復神所要造的人的八個步驟加以更詳細的說明,將必須下的工夫標出來。有對的人才會有對的服事和教會,有對的人才能有效的運作恩膏彰顯出神國度的榮耀。當人真正明白神造的人目的就會知道自己的尊貴;認識人的問題,才能有效的解決人的問題;認識人生命改變困難

的癥結,才能深入探討神全備的救恩;專心作跟隨耶穌基督的門徒是絕對必修的終生課程;不斷地住在基督裡是人類問題的答案;操練與基督同死的工夫,是轉變基督徒生命最關鍵的突破點;突

破死亡,才能快速有效的進入復活生命七方面的裝備;復活的基督掌權,神的國度就要降臨。

這本門徒手冊除了標出「恢復神所要造的人」必須要知道的八個步驟之外,也點出基督徒必須追求突破的幾個重要關卡。譬如若要徹底地作跟隨耶穌的門徒,就需要領受火洗,真實的觸摸到耶和華愛情的烈焰,從神來的火焰電光 ( 参歌 8:6)。這是極其重要的關卡,會使我們進入如同使徒行傳中的境界,神的靈有火焰如舌頭顯明在他們的頭上 ( 参徒 2:2~3)。也會使我們更容易的得勝試探取得恩膏。很多基督徒經常會軟弱無力,原因之一就是沒有領受火洗的緣故。願神使我們有謙卑受教的靈和敞開的心,領受要給我們所預備的一切。

主耶穌的門徒 吳國銘和吳約珥

 

神所恢復的人稱為神的兒子

神的兒子有七大特徵

  1. 父安息在兒子裡面
  2. 兒子安息在父裡面
  3. 父與兒子合而為一
  4. 神兒子行神的旨意
  5. 神兒子一生榮耀神
  6. 兒子管理父所造的
  7. 父與子永遠在一起

從我們悔改重生那天開始,神就有計畫的透過各種管道環境,引導我們教導我們塑造我們,使我們能像神的兒子一樣的生命,有聖靈的能力,行神的旨意讓神得榮耀。

 

8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第一章 明白神造人的七大目的

 

人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人活著的意義與價值?為什麼神要造人?神造人的目的何在?神又怎樣造人?諸多的問題,經常會纏繞在人的心中無法釋懷。按著人的能力知識與智慧及立場,幾乎找不到令人滿意的答案。聖經說,神按著自己的形像與樣式造人,人藉著基督造的又是為基督而造,也要靠祂而立 ( 參西 1:16~17)。所以神是為自己的兒子而造人,一旦人離開被造的目的,就找不到人活在地上真實永恆的意義與價值。基督徒也是如此,從第一天重生得救開始,就必須認識主耶穌基督是為自己的緣故救贖你和我,祂用自己的生命將我們贖回來歸給祂自己。我們不再屬於我們自己了 ( 參林前 6:19),我們要因祂活著,也要為祂活著,更要讓祂活出來。若基督徒忽視,神為什麼要造人或神為什麼要救贖人,這些很重要的基本問題,就無法讓神的旨意有效的成就在我們的身上。人被造是那樣的精緻細膩,不只是為短暫的今生,更為未來永恆無限的年日。人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也是如此,不只是為自己而活更為造人的神活,不只是為今生活

更要為永生活。因為人是按著神的形像與樣式被造在極尊貴的位階上,比神低一點而已,但比天使高。天使要服侍我們( 來 1: 14)。

從聖經的啟示得知神造人至少有下列幾個目的:

一. 人成為神的居所

神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蹬,祂不住在人手所建造

 

第一章  明白神造人的七大目的 9

 

的殿宇。但是神卻要住在所造的人裡面,使人的身體成為神的居所。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人的鼻孔裏,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 參創 2:7)。神在所造的人裡面留有一個位置,可以藉著聖靈住在人裡面。當神的靈居住在人裡面,人的身體就成為神的居所,就是神的殿。同時,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 參西 2:9),基督又因著我們的信住在我們裡面 ( 參弗 3:17)。所以三位一體的神與人同住。神造人和神所要恢復的人,第一個目標就是要讓這人可以成為自己的居所。神愛所造的人,當祂居住在所造的人裡面時,神的榮耀必要彰顯,聖靈的能力必要出現,基督的生命必要流露。這個人屬於神也要代表神。

二. 讓人成為神的身體

神為要造自己的身體,讓人可以行出神的旨意。神是靈,祂為自己造一個身體,可以彰顯自己的智慧能力和榮耀。又要藉著身體行出神自己的旨意,使這位全能神藉著所造的人彰顯出無比的榮耀,好讓神自己得到最高的榮耀。所以祂吩咐人不可以吃分別善惡果,吃的日子必定死 ( 參創 2:17)。當人吃分別善惡果之時,就有獨立分辨善惡的能力。開始按照自己所知所是偏行己路,不會聽神的話,不會信服神,也不會行神的旨意,這樣就違背當初神造人的目的。人被造不是被造成獨立的個體,乃是以神為生活中心,一切善惡資訊皆從神來,一切能力都依靠祂,一切結果亦由祂負責 ( 參羅 11:36)。

三. 使人進入神的安息

神要安息在所造的人,人也要安息在神裏面。神按著自己的

 

10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形像與樣式造人,人被造成靈魂體之間的關係,就像聖父、聖子、聖靈之間的關係一樣的和諧與合一。同時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也是彼此能擁有對方、融入對方又代表對方。主耶穌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 ( 參約 14:9~10)。使徒保羅也說,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我活著就是基督 ( 參加 2: 20;腓 1:21)。所以人是神所造萬物中最高層次的創造,人的獨

特尊貴莫過於此。所羅門王禱告說:「神果真與人同住在地上麼?看啊,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祢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代

6:18)。是的,神不住在人手所建的殿卻要住在所造的人裏面,

並安息在被聖靈充滿之人的身上。: 因為主耶穌應許說:「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約 14:

20)。到那日指的是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的日子。當聖靈降臨時,我們才會知道聖父聖子和我們之間,是何等緊密地連結在一起。當人歇了自己的工,放下一切的重擔掙扎不信疑惑。就如同神歇了祂的工一樣,這樣人就可以進入神的安息裏面。這就是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住在全能者的蔭下,神就成為人的避難所、山寨、磐石,是人所依靠的。( 参詩篇 91:1~2)。

四. 要領許多的兒子進入榮耀裡

神藉著獨一的兒子基督耶穌要生出許多的兒子來,並要帶領他們進入榮耀裡面 ( 参來 2:9)。這些被基督帶領進入榮耀的人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以謙卑束腰取了奴僕的樣式,來服事當世代的人。就如同耶穌所宣告的,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 参太 20:28)。若要進入天國與基督同作王,就必須效法基督的樣式,降卑自己以僕人的心態來服事當代的人。這些人

 

第一章  明白神造人的七大目的 11

 

 

 

是一生跟隨基督,時刻住在基督裏,並且活出與基督同死的人。他們披戴基督彰顯基督復活的生命,被基督所差遣到地上代表祂的人,他們活在世界卻不屬於世界正如基督不屬世界一樣 ( 参約 17:16)。那些已經很明顯進入恩膏服事的人,若偏離這種以奴僕降卑的心態,不但很容易出事陷入自高自大的網羅。他們服事的果效神可能不記念 ( 参太 7:21~23)。

五. 榮耀神

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 ( 參賽 43:21;彼前 2:9): 神是靈,需要身體來彰顯自己的榮耀,成就自己的旨意。所以神造人讓人可以認識祂的智慧、能力、美善、信實、慈愛、公義,然後述說神各樣的美德。另一段聖經說,凡稱呼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 ( 參賽 43:7)。所以神造人的目的,為要經過所造的人來彰顯出神的榮

耀。主耶穌在地上時曾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祢,祢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約 17:4)。所以人在今生活著有很清楚的目標,

就是要榮耀神。

六. 人與基督一起治理神的國度

神造人為要預備自己管理的國度:神要造一個永不動搖的國,歸自己來管理經營。祂造萬有萬物都是為這個國度來預備,造人成為這國度的中心目標。所要造的人是按自己的形像與樣式造的,那將會是何等尊貴榮耀一一有智慧、有知識、有能力、有權柄。並且神將自己放在所造的人裏面,讓人得到神自己,也讓神得到所要造的人,兩者要合而為一成為新造的人,是很獨特無人能取

 

12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代。神將所造的人安置在不同的環境背景成長,為要塑造那獨特的性情和個性,導致於沒有兩個人是一模一樣的。但是要藉著愛將不一樣的人結合在一起,使他們在神所預備永恆的國度中,各自發揮按神的旨意管理無窮的宇宙。神的國是人類最大的盼望,最恆久的歸宿,最可靠的奮鬥目標。

人心渴慕被一位公平、公義、正直、信實、慈愛又有恩典、憐憫、智慧、能力、權柄的全能者來治理。我們既可親近祂成為祂的朋友,又可以與祂同工建造永恆的工程,經營永恆的產業。神國度的建立由計畫→預備→彰顯,要經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才

能完成。就如以賽亞書所說:「國豈能一日而生,民豈能一時而產。」

(賽 66:8)。耶穌說從創世以來,就為被揀選的人預備了神的國,也為魔鬼及他的使者和他的跟隨者預備了永火(參太 25:34、 41、46)。

神的國其中最重要的主角,是舊約所提到的彌賽亞,就是新約中的受膏者基督。受膏者要完成救贖的工作,從死裏復活升天之後,差遣聖靈來繼續接替耶穌基督的工作,使神的國得以一步一步的完成。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的,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參林前二:9)。從創造天地宇宙萬物開始,神顯然有一個很重要的目標,要為神所愛的獨生愛子基督耶穌造一切也預備一切。萬物是藉著祂造也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參約 1: 3;西 1:16-17;來 1:3)。萬有都是本於祂依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參羅 11:36)。從以上經文可確定一件事:父神要預備一個國度,全然的歸屬於祂,並由祂來管理直到永永

 

第一章  明白神造人的七大目的 13

 

 

 

遠遠。不只是為父所愛的獨生愛子基督,祂也要把這個福份賜給愛祂的人。這些人是與基督完全聯結在一起的人。

七. 迎接新天新地的來臨

藉著神所要造的人,天上地上要合而為一:為要讓神所造的人與神自己永遠合一,在新天新地取代目前的天地之後,新耶路撒冷要從天而降。讓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人要成為神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人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

了。坐寶座的說:「看啊,我將一切更新了。」( 參啓 21:1~5)。

結語

神為自己的需要和自己的榮耀來造人,讓自己可以居住在所造的人裡面,讓人也住在神裡面。神與人要合一,天與地也要合一。這是神極大的智慧,藉著地上塵土所造的人,可以裝載宇宙的造物者。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夠住,竟然六尺左右高的人可以讓神住下來,這是何等奧秘與榮耀。人可以與這位全能全知的神,同住同行又同工,我們每到一個地方是帶著祂同去。每想到此我心中充滿了感激再感激,全能神最大的智慧豈不是藉著所造的人

彰顯出來嗎?神所要造的人將會是何等的尊貴,詩人說:「人在尊貴中而不知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 詩 49:20)。

 

 

 

人問題的總源頭只有一個

人被造在極其榮耀尊貴的地位。只因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吃了神不允許他們吃的分別善惡果他們從被造者的身份瞬間轉變成像造物者一樣。人靠著自己所見所

聞所知所是來分辨善惡,並且獨立執行善惡。人偏行自己以為善以為對的道路,遠離

神,不信神的話、不聽神的話、不服神的律法、不行神的旨意、悖逆神和神敵對。人與人的關係也像人與神的關係一樣,處處對立,沒有和睦,無法彼此相愛、無法彼此信任,人問題的嚴重性複雜性和普遍性從此而生。

 

16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第二章 人問題的嚴重性、複雜性和普遍性

 

人問題的總根源

人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 ? 人的問題只有在聖經裡才有明確的答案。在創世記第一章及第二章中告訴我們,神按自己的形像與樣式,用地上的塵土造人,然後神向人的鼻孔吹一口氣,人就成為有靈的活人。神稱第一個被造的人為亞當,將他安置在伊甸園中,並為他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讓他們管理神所造的萬物。神

吩咐他說:「園中各樣的果子都可以吃,唯有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以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創 2:17)。結果亞當和神為

他造的配偶夏娃,被古蛇就是魔鬼試探欺騙,伸手摘分別善惡果吃。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果,所引起的變化與結果是人類問題的根源。耶和華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創3:

22)。恐怕他伸手摘生命樹上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所以神將他們趕出伊甸園,因為人問題的嚴重性已經產生了。

人類三大問題

人有三大類問題都是造人的神所說的,

第一是吃分別善惡果的日子必定死 ( 創 2:17),第二是人已經與神相似 ( 創 3:22),

第三是能知道善惡 ( 創 3:22)。

 

第二章  人問題的嚴重性、複雜性和普遍性 17

 

 

甲.人問題的嚴重性

(一)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7):

神說:「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以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創 2:17)。人因亞當夏娃吃分別善惡果雖然活著,其實是死的。所以人成為活著的死人,沒有生命的人才稱為死人。

教會普遍缺乏生命彰顯,是生命的根基沒有建立穩固,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做甚麼 ( 參詩篇 11:3)。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約 14:6)。人所失去的不只是從神來永生的生命,連回到天父面前的道路也失去了,與神親密的關係也破裂了,心中永不改變的真理也消失了,這就是死人的寫照。活著的死人已經與造物者失去聯結切斷關係,與神一切的豐盛智慧能力也切斷了,並且許多隱藏的潛能無法發揮出來,又有可能被人誤用成為人類的禍源。如同一部構造相當精細複雜的太空船在太空高速飛行,突然與地上的控制台失去連絡一樣的危險可怕,災難可能隨時會發生。

神說人吃的日子必定死,這句話包括三個層次,人的靈死了所以不認識神,必須重生才能恢復與神的關係 ( 参約 3:3、5);人的身體因罪必須死,所以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 参羅 8:10;來 9:27);人的魂 ( 屬肉體情慾的生命 ) 在神

的國度中也必須死,所以主耶穌在每本福音書都重複提到凡要救自己( 魂) 生命的必喪掉 ( 永生) 生命,凡為我喪掉( 魂) 生命的必得著( 永生) 生命 ( 太 16:25; 可 8:35; 路 9:24; 約

12:25)。基督徒要認識耶和華所說的話,吃的日子必定死的嚴重性。

 

18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二)與神相似(創3:22)

神所說的第二句話是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人與神相似才是人問題的重心,能知道善惡只是與神相似所必有的彰顯。當人吃分別善惡果之後,最大的變化是人取得與神類似,有獨立類似神的位格,性情個性和思考方式也與神相似,說話行事的口氣與態度更像造物者一樣。這意思是當人吃了分別善惡果之後,人更進一步的像神,凡神所擁有的屬性,人也幾乎都有,只是人所擁有的是神的影子,不是神本身。

神的十種特殊屬性

(1)神有獨立的位格以自己為中心,設立寶座統管萬有。神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於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地上一切的國,這國必存到永遠(參賽 9:6-7;但 2:44)。

(2)神以公義公平為寶座的根基,慈愛與誠實行在祂面前(參詩篇 89:14);神喜愛公義恨惡罪惡(參來1:9)。

(3)神看自己是唯一的良善,抵擋神的就是邪惡(參太19:17)。 (4)神就是愛,愛神守神誡命的,神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也要

向他們顯現(參約一4:8;出20:6;約14:21)。

(5)神是忌邪的神,恨神的,神必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參出20:5);當人悖逆使神的靈擔憂時,祂就轉過來成為他們的仇敵親自攻擊他們(參賽 63:10;雅 4:4-6)。

(6)神留意保守自己的話使得成就(參耶1:12);神能知道善惡,按

 

第二章  人問題的嚴重性、複雜性和普遍性 19

 

 

 

自己無限的智慧公義正直行審判斷是非。

(7)神要求所有的被造物都要聽祂的話,要遵行祂的旨意。神的旨意就是神的善惡。

(8)神不將榮耀歸給假神,卻與所愛的分享榮耀 ( 参賽 42:8;約 17:22)。

(9)在神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參雅 1:17;來 13:8)。

(10)神一切作為都為祂自己,以自己為中心(參西1:16)。

墮落的人的屬性

人和神相似的部份至少有以下十點。

(1)人以自己為中心設立寶座,自己在寶座上管理一切,不斷地用各樣手段擴充自己所管理的國度和影響力,可能是自己的家或公司或教會或政府或自己的地盤。

(2)人也以自己的公義公平為寶座的根基,人看自己是公義也自以為正直。人以自己的愛心和誠實標榜自己。人喜愛自己認同的公義,恨惡一切的假善不能容忍罪惡。

(3)人把自己當作良善,凡和自己做對的或抵擋自己的就是惡人。 (4)人愛自己的生命,愛屬於自己的產業兒女親戚朋友,對自己所愛

的人百依百順。人會以很殘忍的手段報復那些恨他的人,以及

恨他之人的子孫。

 

20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5)人也是戀愛至於忌妒,對所愛的人變心時所施加的報復是很殘忍的。

(6)人也十分留意自己口中所說的話,證明自己是說話算話是可靠有信用的人。

(7)人按自己所見所聞所知所是所想來分別善惡,來行審判斷是非,產生彼此批評論斷審判定罪。人也是像神一樣喜歡發命令,要求別人聽自己的話,遵行自己的命令,卻不聽別人的話。

(8)人彼此授受榮耀,卻只與所愛的人同享榮耀。

(9)人是很固執不容易改變的,原則上只要人認為對認為正也是硬著頸項不聽勸告。

(10)人的一切作為都是為自己,以自己為中心。

這些很奇特的人性,和造人的神可說幾乎一模一樣,都是從吃分別善惡果之後所產生的結果。這是神位格的獨特性,人取得這樣位格的影子,自己當家作主,才是人類所有問題的總根源。人在許多方面很像神但不是神,聖經稱為假神 ( 參賽 48:11)。人又將自己的肚腹當神,以自己的羞辱當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 ( 參腓 3:19)。人也將瑪門 ( 金錢 ) 當神來拜 ( 參太 6:24),所以被世界的神矇蔽弄瞎人的心眼,以致不認識獨一的真神 ( 參林後 4:4)。

(三)能知道善惡(創3:22)

要進入神的國 ( 包括天國 ),幾乎都與分別善惡有直接及間接

 

第二章  人問題的嚴重性、複雜性和普遍性 21

 

 

 

的關係。因為人非法取得分別善惡的能力,是人一切問題的核心。若要解決人的問題,不論是救恩是靈恩或其他的議題,都要回歸分別善惡,就可以看得更清楚。

分別善惡的六項深層意義

以下乃是在 1987 年藉著聖靈的啟示,使我稍微能明白分別善惡的一些更深層次的意義。

  1. 受咒詛的開始

魔鬼藉著蛇來引誘夏娃 ( 參創 3:1~5),夏娃就伸手摘分別樹上的果子來吃,也給她的丈夫亞當吃。魔鬼 ( 抵擋神 ) 告訴夏娃的話果然全部應驗,吃的日子不一定會死,眼睛明亮就看見自己赤身露體,也如神能知道善惡。他們認為不穿衣服不好,心中開始失去神同在的平安。接著神的審判臨到,魔鬼 ( 古蛇 ) 被咒詛,地被咒詛,亞當與夏娃從此就在神的震怒下過日子。人的身體沒死如同魔鬼藉著古蛇所說的,可是按神形像所造的生命卻死了。從此之後,人無法藉著靈與造物者溝通。裡面的人 ( 魂 ) 開始悖逆神,不聽神也不信神的話,心中開始以害怕取代真平安,人類從此有共同的兩大問題悖逆與懼怕。

人失去神的同在,就偏行己路違背造物者的命令,承受神藉著律法而來諸般的咒詛 ( 參加 3:13)。人因著悖逆神不信神不聽神的話,就給魔鬼留地步,魔鬼的本性就進入人的生命中。人類的歷史可說是一部悖逆神被魔鬼控制,自相殘殺自相踐踏彼此相恨的記錄。加上疾病、諸般的罪孽與邪惡進入世界,人就活在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中,過著沒有神沒有永生及

 

22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沒有盼望的日子。

  1. 人憑眼見耳聞分別善惡

人吃分別善惡果之後,眼睛立刻明亮。人從此就過著憑自己眼睛所看見的,耳朵所聽見的,心思所明白的,來判斷善與惡,評論是與非。執著自己所得到的善惡與是非的資訊,不是別人可以輕易改變的。所以許多的論斷批評、閒言閒語、紛擾爭端、異端邪說,就污染人的心思意念。邏輯與理性,眼見與知識,開始取代信心和啟示。從此人所依靠的是自己所見所聞,不是從上頭來的啟示與智慧,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導致於在各處有嫉妒有擾亂、有紛爭及各樣的壞事 ( 參雅 3:15~16)。人有分別善惡的能力,卻侷限在看得見的物質世界,或想得通的理智領域,無法發展當初神造人所安排靈界的啟示與智慧。人就活在憑眼見不憑信心的領域中,無法得神的喜悅。

  1. 人取得像神一樣獨立類似神的位格

當人吃分別善惡果之後,就擁有像神一樣的位格。站在造物者的立場以自己為中心,按自己所知所是來分辨善與惡,論斷是非,然後獨立施行審判,憑眼見耳聞彼此批評論斷。聖經說,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神 ( 參雅 4: 12)。人明知自己知道有限,卻無法控制不論斷人,甚至論斷神和論斷自己。幾乎無時無刻,人站在神的位置上行使審判批評論斷的行為。這樣的位格使我們在真正悔改重生之後,可以成為神兒子的地位。這是神化腐朽為神奇的智慧。天使有智慧有能力,卻沒有像人一樣可以獨立分別善惡行審判的地位。

 

第二章  人問題的嚴重性、複雜性和普遍性 23

 

 

 

人因有這樣類似神的位格,所以神尊重人所作的決定與選擇,神不會強行干預人意志所作的決定。除非人願意開啟心門,否則沒有任何受造物或天使或神自己,可以進入人的心裡。所以聖經教導我們生氣卻不可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 參弗 4:26)。目的就是不給魔鬼有合法的權柄進入我們心裡。當我們被藐視被厭棄時,內心的傷害遠超過肉體的傷害,就容易產生不饒恕而給魔鬼留地步。不幸的是人離開造物者之後,缺乏從神來的愛,人與人之間就因有類似神的位格產生彼此否認、藐視、排斥與自己不同的人。人也很容易因分別善惡,高估自己看輕別人這就是驕傲,或者低估自己看輕自己就是自卑。這都是神所不喜悅的。神抵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神也看顧心靈痛悔謙卑的人。

  1. 人把自己當主當神

人每天無時無刻都在靠自己分辨善惡並執行善惡。聖經記載,耶和華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 參創 3:22)。相似並不相同,意思是人像神一樣以自己為中心來分別善惡,看自

己為良善,和自己作對的就是惡。人在凡事上自己當家作主,並以神分別善惡的方式,施行善惡的審判與執行。人取得類似神的位格,又把自己當作像神一樣的判斷人。有限的人執行無限的善惡權柄,就產生人類幾千年來自我殘殺的災難,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人執行善惡血腥的記錄。人不是神,一旦人把自己看成神之後,人就不需要一位神來管理。人開始遠離神,拒絕神,抵擋神,不聽神的話也不信神的話,我行我素,偏行自己以為善以為正的道路。聖經說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 參箴 14:

 

24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12;16:25)。神知道人取得分別善惡知識的下場,就是把自己當作神,以至於遠離神並敵擋神,結局就是死。

  1. 人無法有效的獨立行使分別善惡

人不是被造成獨立的個體,神在人心中留有自己居住的位置。神造人乃是要與人同住,要與人有親密的交通,又將自己的善惡啟示給人。所以人能夠與看不見的靈界連結,執行靈界所吩咐的善惡。人墮落之後,神的靈離開了人 ( 參創 6:3)。魔鬼就乘虛而入,取代神在人裡面的位置,支配人影響人作錯誤的分辨與選擇。人就靠著五官的感覺,及有限的知識所得到的訊息,行使分別善惡的批評論斷、審判定罪。不但有人的偏見與傲慢,並有惡者的欺騙與蒙蔽,所作的決定往往是不正確而且有問題的。有許多行為人照著神所作的去作,我們稱神的作為為公義,稱人的作為為邪惡。為何同樣的行為同樣的思想模式,神可以作,人卻不能 ?這就是人類問題的嚴重性。

人被造含有看得見的物質界,以及看不見的靈界,涉及現今的世界及未來的世界,所以分別善惡也是含蓋這兩個世界。靈界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往往是牽涉永恆的結局。物質界屬於現實的世界,屬於看得見想得通,合乎思考邏輯的範圍。世界的神藉著人悖逆的心,和各樣的教導及風俗習慣,蒙蔽人的眼睛以致人看不見永恆的真實,聽不見神所預備的救恩。看得見的世界是暫時的,看不見的世界才是永遠的 ( 參林後 4:18)。

  1. 神的善惡就是神的旨意

神與人都能分辨善惡,只是立足點不一樣,神站在天上永恆

 

第二章  人問題的嚴重性、複雜性和普遍性 25

 

 

 

的位置,以無窮的智慧與知識所產生的善惡意念,要遠遠超過人站在地上的位置,以有限的知識與智慧所得到的意念。兩者之間當然會有天壤之別。當人站在地上看問題時,問題就顯得很大,神的應許相對就顯得很小。反之,當人站在神的應許上看問題時,

問題相對就顯得很小。聖經上記載,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賽 55:8-9)。

在神心中所產生的意念與道路,就是神分別善惡的結論,也稱之為神的旨意。照樣在人心中所產生的意念與決定要走的道路,就是人行使分別善惡所得的結論,也稱為人的定意。一般說來,神的旨意與人的定意有一段相當大的差距,甚至可能完全相反。因為立足點不同,結論當然就會不一樣,人有意無意的就與神相對抗成為抵擋神的,與魔鬼就站在同一邊。

人在死的問題上,必須聽見神兒子的聲音,善與惡的並存,必須找回造善惡的神回來當家,又要操練不斷的拒絕自己的善惡,以神的善惡為自己的善惡。這三個最重要最難的問題才有可能解開。接著要進入信心的領域中,來支取主耶穌基督所作的事和祂所說的話。活在神的應許中,不憑眼見過日子是基督徒一生的功課。任何想要解決基督徒生命的重建,若不能真實解決以上七大問題,都是枉然的。其中最重要的是前面所提及的三個問題,是人類問題中的問題。

結語:

若能認識人問題的嚴重性,就知道任何宗教都無法有效解決

 

26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人的問題。人不是單有好行為就可以把人的問題解決。神預備的救恩,必須能夠徹底解決以上三大類人的問題,才算是完備的救恩。我們可以說,不論任何人任何時候,不在基督耶穌裡隨從聖靈,肉體情慾就會出現。當肉體情慾被罪與死的律轄制,人無法依靠屬靈的知識或經驗得勝,人的問題就會出現。唯有當聖靈治死肉體的惡行,人才能體貼聖靈跟隨聖靈,人的問題才在基督裏得以解決。

乙.人問題的複雜性

分別善惡衍生的七大主要問題

從創世記前面三章,可以理出亞當夏娃吃分別善惡果之後產生的七大問題。

(1)人的靈死了(參創2:17)。所以人必須要重生才能進入神的國。(參約 3:5)。

(2)人像神( 參創3:22)。站在神的位置把自己當神行論斷定罪審判。 (3)人能知道善惡( 參創3:22)。也執行善惡就會偏行自己以為正

的道路 ( 參賽 53:6)。

(4)眼睛明亮( 參創3:7)。人從此活在只憑眼見不憑信心生活。 (5)懼怕進入人的心( 參創3:9)。懼怕裡含著各樣的刑罰,人過著

勞苦擔重擔,沒有平安的日子。

(6)咒詛臨到人類( 參創3:14~17)。從全能神和祂的律法 ( 參申

 

第二章  人問題的嚴重性、複雜性和普遍性 27

 

 

 

28:15~68)、惡者、邪術和人話語來的咒詛臨到人類。

(7)人失去得永生的機會( 參創3:22~24)。人內心深處渴求永生,各類學說宗教因應而生。

這七個問題,是人類擁有分別善惡能力之後,所產生的主要問題。每個問題都很嚴重,並且自我衍生出許多其他的問題。這七個問題因著時間的延長,種族、宗教信仰、風俗習慣的差異,文化、教育、知識的傳播,不斷地產生更多更複雜的問題。

從人自己的問題擴展到人與人、種族與種族、宗教與宗教、政黨與政黨、區域與區域、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矛盾與衝突。人失去安全感,失去活在世界的目的和意義。人是按著神的形像與樣式被造,被神託付管理神所造的萬物和全地。( 參創1:26~28;參詩 8:6~8)。人已經迷失自己的價值與定位,才是人問題中最主要最嚴重的問題。

人類問題的錯綜複雜性

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果之後所引起的變化,實在太巨大了,遠超過人所能承擔和認識的範圍。首先,人與創造宇宙萬物神之間的關係,產生極大的變化。

可以說人從被造成極尊貴榮耀的管理者,一下子變成活在懼怕、沒有盼望、沒有目標的被管理者;從每天沐浴在神的同在中,一下子變成逃避神、不敢見神的面;從神的愛人變成神的仇人;從造物者的朋友轉變成祂的仇敵;從與神同工者變成神的抵擋者;從屬神的人變成屬肉體的人。其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產生極大的變化。不只是人的靈魂體秩序顛倒,產生疾病、死亡、無助、軟弱、自卑、

 

28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驕傲、自信、自滿、自義、自以為是、偏行己路等特殊的個性。人與人之間無法彼此信任、無法彼此相愛、無法彼此合一。人與人彼此說謊、彼此論斷、彼此定罪、彼此審判、彼此利用、彼此否定、彼此懷疑、彼此對立、彼此相爭、彼此拒絕、彼此殘殺、彼此踐踏。最後,人與環境的關係也產生不協調,乾旱地震颱風龍捲風洪水氾濫,天災人禍加上空氣嚴重污染,溫室暖化現象加上臭氧層破裂所產生的嚴重後果,地長出荊棘蒺藜不為人效力等等。

人無法自己有效地解決人類真正的問題

以上所列舉的問題,只是人問題的嚴重性與複雜性的一部份而已。不但幾千年來人無法自我解決,也不知道如何解決。因為人的破壞性極高,不斷地製造問題,無法一一列舉。人的問題不是單獨的存在,乃是問題彼此牽動互相影響,不斷地產生更多更嚴重更複雜的問題。目前人解決問題的模式,乃是發現問題之後,追蹤問題提出人所能找到最好的答案。人永遠落後在問題的後面。當人忽視產生人類問題的主要原因,就無法有效地解決人類真正的問題。聖經說得非常清楚,人的問題只有一個,就是人吃了神吩咐不可以吃的分別善惡果( 參創2:17)。

當亞當夏娃違背神的命令,吃了分別善惡果之後,人與神關係產生破裂,人就變成不是被造者的角色,反而像造物者一樣,按著自己的意思,行使分別善惡的權柄。

這種分別善惡的權柄,只有這位造物者神才夠資格行使。因為行使分別善惡的權柄,不只是牽涉到造物者的主權,也關係到善惡要公義又公平的執行,必須在全知全能的前提下才能做得到。所以

 

第二章  人問題的嚴重性、複雜性和普遍性 29

 

 

 

當人運作分別善惡的權柄時,已經侵犯到造物神的主權,並且進入在神看來不公義又不公平的論斷、審判和定罪。這是嚴重傷害到神以公義公平為統管宇宙穹蒼的根基。分別善惡的善,指的是有恩典、有憐憫、有慈愛與信實不輕易發怒,帶出來的心思意念和行為。分別善惡的惡,指的是關閉恩典、憐憫和慈愛,只有論斷、審判和定罪,帶出來的心思意念和行為。( 參閱出埃及記 34:6~7)。分別善惡不只是知道善惡,也是善惡的執行與分辨。善惡的執行屬於神,善惡的分辨屬於人。能夠正確的認識分別善惡,人的問題才有可能有效的得到解決。因為這正是人類問題的核心。

結語

分別善惡使人死亡,所造成嚴重的後果,所衍生的問題,其複雜性遠超過我們人類所能完全了解。今天人類所面臨的所有問題,從個人的喜怒哀樂生老病死,到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衝突,國與國之間的緊張對抗,人與天然環境的不協調等等。人類不能單靠著自己有限的智慧、知識、能力來有效解決這些問題,就如同人無法把自己舉起來一樣。我們必須靠著外力的介入,才能有效的解決人因分別善惡,所產生諸多錯綜複雜的問題。因為人的問題,藉著遺傳已經深植於每個人的生命中,產生愛世界及愛世界上的事,人已經迷失在這世界的旋渦中。不知道自己從那裡來要往那裡去。愛自己和自己的生命超過一切,把自己有限的生命,當作享受放縱情慾的機會。人所看重的是看得見的,不是看不見的。雖然我們都知道看得見的是短暫的,看不見的才是永遠的。因為人當初被造是結合看得見的物質界與看不見的靈界,所以人無法單獨在看得見的物質界中,找到人真正的答案。人無法靠自己的修行約束自我改變,也無法靠

 

30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著教育教導,或宗教規範真正被改變。必須要讓這位造人的神,親自進入人的裡面。然後讓祂在人裡面重整靈魂體的新秩序,讓祂恢復成為人的神,成為人的主。讓基督上寶座,治理這個世界,重建人裡面和外面的新秩序。人的問題才算徹底的解決。

丙.人問題的普遍性

前面提到人問題的嚴重性和複雜性之根源與現象,我們要更深入探討這些現象中,比較明顯普遍存在的問題。每一個人都可以或多或少體驗到,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會有問題,小至夫妻關係,兒女與父母關係,同學與同學,同事與同事之間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經常都出問題。因為人本身就有問題,這些問題無法單單藉著教導就能改變過來。而人問題的彰顯就是生命的彰顯,換言之,人的生命出了問題。生命無法用人的方法,藉著教育教導勸導,或威脅,或監禁可以改變的。但是人可以藉著這些手段,這些學習,讓人有假冒的生命。所謂假冒的生命,是經過各樣學習之後,讓外面的行為看起來,有進步有改變,裡面的生命卻沒有改變,只要環境許可,他們仍會像以前一樣。

世界各國政府不斷加強教育,各樣宗教也齊心努力想要改造人。但是犯罪手段不斷地更新,犯罪率不斷地升高,監獄越蓋越大毫無減少的跡象。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越來越緊張,且看不見有和平的希望。

人類普遍性的十三大問題

只要是人就會有以下所列舉的共同普遍性的問題,有些人很明

 

第二章  人問題的嚴重性、複雜性和普遍性 31

 

 

 

顯有些人不明顯,但無人能免:

  1. 沒有能聽的耳朵

人不只是不能聽別人的話,也不能聽神的話,基督徒也不例外。所以啟示錄七次提到,「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參啟2:7、11、17、29;3: 6、13、22)。人為甚麼不能聽話,因為人按自己所知所是,所見所聞分別善惡,人已經有自己的答案,自己的看法,所以就無法接受與自己不同的意見和看法。除非你提出讓他心服口服的意見與看法,或是因著愛的緣故才會聽你。所謂聽你的意思,是要放棄自己所知所是,接受與自己不同看法的意見,對他來說是一種冒險。所以主耶穌很清楚地告訴門徒,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不愛我的人就不會遵守我的道(參約14:15、24)。夫妻之間,經常因為個性不同、成長環境不一樣,對人事物的看法很難有一致的意見,惟有在彼此相愛的前提下,才能彼此聆聽對方說出來,或沒說出來的心聲。

  1. 悖逆不服權柄

從二、三歲就開始說不的人,長大仍然一樣。只要是與自己的安全利益有衝突,和自己的慾望有牴觸,人的反應就是不。人有分別善惡的能力之後,有一種自主獨立的與神類似的位格出現,以自己為中心來思考作決定。因此基本上人不會順服比自己低或高的權柄,除非他感受到利益,生命及安全沒有威脅,或從心中出於愛對方,就能放下自己順服對方。先知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偶像的罪相同。」(撒上 15:22~23)。

 

32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人悖逆不順服權柄的主要原因,是沒有能聽的耳朵。不能聽就不能服,不能服就不可能合一,不能合一就容易分裂。夫妻如此,家庭也一樣,國家社會也不例外,甚而產生族群對立,就連宗派教會也相同。

  1. 彼此批評論斷

不論是善意或惡意有意或無意,每一個人幾乎是無時無刻都在行使批評論斷。不是批評別人,就是批評自己或我們周遭的環境,甚至批評神。神是很信實的神,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參太 7:2)。保羅更嚴厲地說:「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羅14: 4)。雅各書又進一步指出:「批評論斷人就是批評論斷律法,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設立律法和判斷律法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神。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雅 4:11~12)。

三個論斷的果子

所以當我們在批評論斷時,會有三樣不同層次的結果。

第一個層次當你批評論斷別人就是自己定自己的罪,你怎樣要求別人,神也要用同樣標準來要求你。

第二個層次當你論斷別人時,就是論斷他的主人。你沒有資格這樣做,因為你不是他的主人,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負最後的責任,輪不到你。

 

第二章  人問題的嚴重性、複雜性和普遍性 33

 

 

 

第三個層次當你論斷人之時,自己首先就犯法了,因為你把自己當神看。惟有神才有資格行審判論斷的工作,人都在律法之下,不能彼此批評論斷。當人批評論斷人時,就是活在憑眼見憑耳聞的領域,就無法進入信心的領域,也不能成為主耶穌的門徒來跟隨基督耶穌。

  1. 懼怕

懼怕可說是人類共同的語言,怕死亡、怕貧窮、怕疾病、怕沒面子、怕危險、怕災害、怕困難、怕恐怖份子、怕戰爭、怕核子武器、怕沒有石油、怕鬼、怕黑、怕失去健康、財產……等。有太多的懼怕深深地抓住人的心,無法一一列舉。當人懼怕的時候就會失去力量,許多的懼怕反而會臨到。約伯在一連串意外之後說:「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患難來到。」(伯3:25~26)。人活在各樣不同的懼怕陰影之下,沒有平安喜樂,基督徒也不例外。有一年我到中國傳福音時,呼召心中有懼怕的人到前面來禱告,幾乎有百分之九十的人回應。懼怕進來信心就出去,懼怕使我們遠離神躲避神,不敢親近神。

  1. 驕傲

我有你沒有就容易驕傲,你有我沒有就容易自卑。人很容易兩邊擺,不是驕傲就是自卑,很難適中恰到好處。驕傲的動機是為要得榮耀及人的掌聲和肯定。這是神最不喜悅的,因為神絕不將榮耀歸給假神(參賽 48:11)。真正的假神就是吃分別善惡果之後的人,人把自己看成神,又站在神的位置上分辨並執行善惡。聖經說,國度權柄榮耀都是神的直到永永遠遠(太 6:13)。任何被造物侵犯了神的國度權柄和榮耀,都是神所無法容忍的。

 

34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1. 說謊

若有人說,他沒有說過謊,他就是在說謊。不論有意或無意的說謊,都是神所不喜悅的,因為這是牽涉到源頭的問題。說話若出於神就會說神的話,若出於人就會說人想要聽的話,若出於惡者就會說謊話和似是而非的話,使你無法分辨。神的話必然應驗,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使人和平是造就勸勉安慰的話(參雅 3:17~18;林前 14:3)。出於惡者鬼魔的話會使你的信心動搖,並會有忌妒紛爭擾亂和各樣的壞事(參雅 3:16)。耶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 5:37)。

  1. 在血氣中說話行事

人生氣時就很容易隨便說話,或做出不理智的反應,或罵人,說輕看人的話,或說咒詛的話,或做傷害人的事,或做不理性的報復。暴怒生氣很容易傷害自己和別人的身心靈。在生氣中所說的話最容易刺傷別人,產生不能赦免。箴言說:「石頭重沙土沉,愚妄人的惱怒比這兩樣更重。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惟有忌妒誰能敵得住呢。」(箴27:3~4)。主耶穌說:「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笨蛋)難免受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

(沒有用的東西)難免地獄的火。」(太 5:22)。人的血氣被惹動就會生氣,人的意念被曲解最容易生氣。進入靈裡就不容易生氣,長期浸在聖靈中人就會溫柔。

  1. 人都有不同的軟弱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軟弱,有的人喜歡多喝兩杯就易酒醉,有的人喜歡看黃色書刊或影片就容易陷入淫亂的網羅,有的人喜歡找刺

 

第二章  人問題的嚴重性、複雜性和普遍性 35

 

 

 

激就可能吸毒或被毒品捆綁。有的人喜歡花錢就可能會有入不敷出舉債度日的狀況,有的人喜歡說話,好話壞話真話假話閒話整天說不停。一個要被主重用的人,話語務必要少。同樣地神所揀選的人,都是在各樣軟弱中得勝的人。軟弱不是基督徒的藉口,反而是得勝的機會。

  1. 不認識神以為沒有神

人離開神之後,按照自己的善惡觀念為人處事。遠離神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活在世上過著沒有指望沒有神的日子

(參弗2:2~3、12)。

  1. 把自己當神也要作別人的神

人很像神,要人聽祂的話行祂的道。從小孩開始,就會用各樣的方法要別人聽他的話。這種傾向從來就沒有改變過。所以人也和神一樣,當人真正聽話時,就會喜歡他愛他。人不只是自己當家作主,也經常要求別人按照自己以為對以為善的方式來行事為人。許多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與紛爭,是由於對方和自己不一樣。凡和自己不一樣的,我們就會很自然的批評論斷別人。

  1. 高舉自己且要從人得稱讚與榮耀

自古以來,人就有極大的傾向為自己立功立德立言,還有目前年青人流行的寫真,都是要讓自己的名永垂不朽。同樣的道理若要改變一個人,稱讚肯定總比責備處罰來得有效。另外在各層社會團體國家中,都設有不同層次的榮譽勳章,也是為要滿足人心底深處的榮耀感。

 

36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1. 追求享受今生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不認識神以為沒有神,以自己的肚腹為神,專以地上的事為念。窮一生的精力,以看得見的世界為人生奮鬥的目標,追求享受的人生。竭力滿足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

  1. 勞苦擔重擔

生老病死無人能免。傳道者說,神叫世人所經歷的是極重的勞苦。詩人也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參詩 90:10)。不論是貧富、男女、老幼、老闆員工、當官的作百姓的,各行各業都有不同層次的勞苦重擔。因為人吃了分別善惡果之後,把自己當神,又站在神的位置上執行分別善惡。聖經上說,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16:4)。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他們得安息。(太11:28)。

結語

人問題的普遍性因著人群的不同,生長環境的不一樣,會有不同的問題,但總根源是一樣的。多少時候我們所對付的往往只是人外表的現象,不是問題的根源。因為要解決人的問題,必須按神所定規的方法,才能有效地解決。

 

 

 

 

勞苦擔重擔

 

無法自我改變的生命

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果之後所產生的問題,已經嚴重到無法改造的地步。因為人被罪、律法、肉體、世界等四大權勢層層包圍,失去神所賦予的尊貴和榮耀。這種生

命無法自我突破,也無法藉著任何外來的宗教力量,改變還原到原來起初神所要造的樣式。這是神所棄絕的生命,屬肉體的生命,悖逆神和造物者敵對的生命,不信祂、不聽祂、不服祂、不行祂的旨意。所以基督

徒聽道不行道,生命就無法改變。同時也

要下真工夫,靠聖靈的啟示突破罪與律法的捆綁,與聖靈同工治死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使我們的靈魂體都被基督掌權。依靠聖靈的能力和神的話語,不斷的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脫離眼目的情慾和肉體的情慾,世界的價值觀和今生的驕傲,使我們的心思意念能順服神。

 

40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第三章 人生命改變的困難度

 

亞當夏娃因吃分別善惡果生命瞬間改變,從屬神的生命,一下子變成屬肉體屬情慾屬鬼魔的生命。這種生命是悖逆神與神為敵不順服神也不能服神的律法,神稱之為死的生命,沒有神的生命,沒有盼望的生命。這種生命無法自我改造,因為沒有神的生命就不認識神,不相信神不聽神的話,也不順服神。所以神就棄絕這種生命,但神並沒有放棄所造的人。神藉著人的相信,將神屬天的生命重新植入人的裡面,稱之為重生。是從神生出一種新的生命,使我們可以認識神,可以相信神所說的話,可以聽見神的聲音,也能順服神的旨意。有些人雖然也讀經也禱告也參加聚會,因為沒有神的生命,仍然不認識神不信神不服神不聽神的話,如同外邦人一樣。他們所學習的是從外面裝上去的知識,用知識帶動行為的改變。不是因裡面生命的改變,而帶出外面行為的轉變。從外表看幾乎是相同,因為外面行為都有改變,其實兩者相差甚遠,只是外行人很難分辨。他們改變的是思想模式的改變而已。外面的行為在某種程度上有改變,比以前進步,但生命的本質並沒有改變。這是假冒生命的改變,是宗教的靈的欺騙與蒙蔽。這種假冒的生命彰顯在各樣宗教的領域,也包括基督教。因為人選擇離開神,就被四樣權勢所層層包圍,人無法靠自己的力量決心突破。

這四種力量就是罪的權勢,律法的咒詛,肉體的挾制和世界的價值觀。罪使人的心剛硬和迷糊,拒絕神悖逆神不信服神。人不服神的律法導致於遭受律法所宣告的各樣咒詛。人的肉體和肉

 

第三章  人生命改變的困難度 41

 

 

 

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使人偏行自己以為善以為正的道路,卻不知最後是一條自義死亡的道路。人活在世界的體制下很難突破世界的價值觀,就活在世界的潮流、文化習俗中。

很難活出神生命的十項癥結

基督徒雖有神的生命,為甚麼仍然很難活出神的新生命來。其癥結何在?

1.  思想沒有改變,行為就不會改變

人心如何思想,他就成為怎樣的人。所以思想若沒有按照神的話更新,他的行為就不會改變。思想(mind)是靈界惡者進出的管道,因此惡者知道如何掌控一個人,藉著種種風俗習慣文化教育,以及特殊的成長環境,以建立起堅固營壘來抵擋神。所以基督徒最難突破的關卡,就在於如何依靠神的大能拆毀這些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意念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參林後 10:3~5)。基督徒若不下足夠的工夫改變心思意念,在生命上就很難有明顯的改變。

2.  分別善惡是舊造生命的主軸

人活在憑眼見耳聞的網羅中,一切生活動作行為很難超越所見所聞。這是人吃分別善惡果所產生的變化。聖經說,人選擇離開神偏行己路。人的行為,按照自己所知所是所見所聞來決定,所以就很難走信心的道路或跟隨主耶穌的道路。信心若沒有生發出來,基督徒與不信的人,在行為上沒有很明顯的分別是很正常的現象。

 

42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3.  只聽道沒有行道

我們不能否認教導的重要,可是許多的基督徒,若只依靠講台的信息、靈修書刊、參加各樣的特會,或聽許多有恩膏的講道,以為就可以做好基督徒的本分,這是現今基督徒最大的盲點之一。聽道若不行道,這道對我們不會產生太大的果效,在生命的改變上幫助很少。很多的真理必須下工夫花代價,去讀去默想禱告,然後行出來,才能逐漸明白,這真理才會真正釋放我們脫離轄制,使我們得自由(參書 1:8;約 8:31~32)。

4.  人站在神的位置上,生命無法改變

當基督徒憑眼見靠耳聞,行批評論斷之時,就是站在神的位置上,沒有讓主耶穌成為我們真正的主。因我們沒有等候聽主耶穌對我們說話,我們就自行下結論作判斷。當任何基督徒,還沒有學習完全降服於主耶穌基督之前,仍然會我行我素,我要怎麼說就怎麼說,怎麼作就怎麼作,這些都是舊造生命的彰顯。

5.  人以自我為中心,生命無法改變

主耶穌告訴門徒要捨己(否認自己所知所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祂(參太 16:24)。主耶穌的要求,是必須願意放棄原有的生命,每天過著否認舊造的生命之彰顯。任何時候活在肉體中,就會體貼肉體的軟弱,設法滿足肉體的需要,包括眼目的情慾和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這些都是與聖靈相作對,彼此相爭也彼此相敵(參加 5:17)。基督徒若還沒有得勝肉體情慾的試探,生命不會有明顯的改變。

 

第三章  人生命改變的困難度 43

 

 

 

6.  還沒有靠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生命就難以改變

前面已經提到,人不是被造成完全獨立的實體,在人裡面留有一個位置,本來是神要居住的,好讓神能夠與人合一。人本要順服神,但神離開人之後,惡者取而代之。因為人將自己獻給牠成為惡者的奴僕,又因為犯罪就成為罪的奴僕。

所以基督徒務必要將自己獻給神作義的器具,然後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好叫我們能夠順服聖靈的引導。

7.  體貼肉體沒有體貼聖靈,隨從肉體沒有隨從聖靈

人若不經常被聖靈充滿,就很容易體貼肉體的需要與軟弱,且很容易消滅聖靈的感動,導致於無法隨從聖靈的帶領。聖經說,體貼肉體就是死(參羅 8:6)。

所以基督徒若沒有回轉來隨從聖靈的話,生命就難以改變。

8.  人被安置在一個被試探的環境

我們務必要認識從亞當被造之後,神就將人安置在一個被試探的環境。人必須要勝過試探,才能完成神所要造人的目的,舊約如此新約也一樣。人在甚麼層面得勝,才能在那層面有屬靈的權柄,人被造時神託付人要管理世界,所以人必須勝過從世界來的試探。

9.  人擁有自己的分別善惡能力,生命難以改變

這種善與惡的本質,必須有神的內住,善與惡才能有效分開,使惡來成就善。然而人因吃分別善惡果之後,人可以直接以有限

 

44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的資訊分別善惡,就偏行自己以為的善,導致神離開所造的人。神離開之後,人無法將裡面惡的本質控制得合宜,反倒被裡面的惡牽引,使人不但行不出善來反被惡主導,以善來掩護惡,人就與造人的神作對也與神所造的人不和。

10.  靈魂體新秩序尚未重建之前,生命難以改變

人吃分別善惡果之後,靈魂體的秩序被攪亂了。人的靈無法指揮魂,魂無法指揮身體行出神的旨意。人的理性抬頭取代信心,人的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當家掌管人的一生,使人偏行己路。靈魂體的新秩序若沒有重新建造起來,縱然重生也被聖靈充滿,生命仍然難以改變。

結語

以上所列舉的理由,只是最明顯的部份而已。可見要改變人的生命需要多管齊下,有神要作的部份,有教會要作的工作,也需要有個人必須竭力配合的。

神不會做人或教會必須做的工作,我們也無法取代只有神才能做的部份。生命需要重建很不容易,但不是不可能。得勝者是神的要求,也是人必須付上的代價,得勝的就會有生命的冠冕為賞賜。

 

破解人類問題的藥方

就是領受神全備的救恩,悔改重生罪得赦免,領受水洗靈洗和火洗並且要真實作跟隨耶穌的門徒。這是破解人類問題的藥方。然而若要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就需要先領受火洗,真實的觸摸到耶和華愛情的烈焰,從神來的火焰電光 ( 参歌 8:6)。這是極其重要的關卡,會使我們進入如同使徒行傳中的境界,神的靈有火焰如舌頭

顯明在信徒的頭上 ( 参徒 2:2~3)。當人被聖靈大大充滿之後,被神強烈的愛火燃燒領受從神來的真愛,才能有真愛的回應。我們就會自動的愛拯救我們的主耶穌,願意為祂犧牲奉獻一切,願意為祂撇下一切,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祂。唯有作耶穌基督的門徒,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專心跟隨基督耶穌,才是生命真實的轉折點。這是愛神的至高表現,也是進入真實信仰的起步點。

 

46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第四章 作跟隨主耶穌的門徒

 

主耶穌呼召信祂的人來跟隨祂,解決了人分別善惡的問題

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果之後,他們和他們的後裔產生空前的變化,就是今天人類生命彰顯的亂象。沒有人可以自救,也沒有任何人或任何宗教團體,可以救我們脫離這種敗壞的生命。造人的神定規所有的人要悔改重生,領受水洗靈洗火洗,使一切信祂的人有新的心和新的靈,使我們受洗歸入聖父聖子聖靈的名。他們開始體驗神經歷神的真實性,開始聽見神的聲音更深的渴慕基督耶穌,愛主的心也更加迫切。這時就容易願意付上代價,甘心樂意的回應主耶穌的呼召,作跟隨基督耶穌的門徒 ( 参路 14:26~35)。主耶穌提出要作門徒的三個基本條件,愛祂超過一切親情和自己的生命;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祂;要撇下一切所有的。主耶穌一再強調必須付上代價來跟隨祂,只有徹底專心的跟隨主耶穌,才能有效的解決人分別善惡的問題。

因為當我們真正作到門徒的三個條件時,我們就不再以自己為中心說話行事了,不再靠自己來分辨善惡和執行善惡。我們就成為新造的人,可以活出基督復活的新生命,彰顯聖靈浩大的能力和活出神無比的榮耀來。所以基督徒乃是每天每時刻,不斷地與基督耶穌有親密的關係,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 参加 2:20)。這種人活在世界卻不屬於這世界卻要影響這世界,使這世界因他們的出現,能夠向正面能量提升,成為世上的鹽和世上的光,照亮住在世上的人 ( 参太 5:13~16)。神造人唯有祂才能知道人問題的癥結,提出對症下藥的藥方。人類問題的

 

第四章  作跟隨主耶穌的門徒 47

 

 

 

答案的起步點是專心跟隨基督耶穌。所以保羅說,體貼肉體就是死,體貼聖靈就是生命平安。原來體貼肉體的人,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 参羅 8:6~7)。所以我們可以說,真正的基督徒是從跟隨基督的門徒開始,不跟隨主耶穌的人,嚴格說沒有資格稱為基督徒。

主耶穌有幾句很重要的警告,也都和分別善惡息息相關,(1)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 約 3:5)。因為人的靈死了所以需要重生。(2) 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太 5:20)。必須要得勝才能進天國,與基督同作王管理神所造的世界。(3)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太 7:21)。當人遵行神的旨意就是遵行神的善惡。(4)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太 18:3)。小孩子就是沒有自己的路,那是完全依靠的路。(5)他們去買油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祂進去坐席,門就關了。( 太 25:10)。要付代價才能得恩膏。(6) 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參太 22:14)。神所揀選的人是愚拙的、軟弱的、卑

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參林前 1:27~28)。(7) 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的神蹟呢。( 參路

12:56;太 16:3)。分辨的責任是屬於人。(8)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

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太 7:1~2)。審判的權柄屬於造物主。(9)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 10:27)。惟有捨棄自己的分別善惡,以主耶穌的善惡為自己的善惡,才能真正跟隨主,凡事聽祂的話並照著作。(10)

 

48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的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會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 12:24~25)。舊有的生命就是運作分別善惡的生命,必須死才能活出主耶穌復活的生命。(11)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 15:5)。當舊有的生命死了才能與基督復活的生命聯合。(12)

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而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參約  14:9~12)。主耶穌要求信祂的人

要和祂一樣,隱藏自己讓住在裡面的基督作祂自己的事。(13)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約

14:20)。所有信耶穌的人藉著水洗靈洗歸入聖父聖子聖靈裡面。

(14) 聖父阿,求祢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 17:11)。基督徒不止是要與父子聖靈合一也要彼此合而為一。(15)  耶穌多次說,並在啟示錄對眾教會重複的說,

「凡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參太 11:15;太 13:9;可 4:

23;路 8:8;啟 2:7、11、17、29;啟 3:6、13、22)。

整本聖經神多次向人向教會呼籲要有能聽的耳朵,因為人是硬著頸項,額堅心硬常常偏行自己的道路,不聽神的話不行神的道。以上所列舉的十五個項目都和解決人分別善惡的問題息息相關。若要解決分別善惡的問題,必須從作主基督耶穌的門徒開始,專心跟隨主不走自己的道路。這是造人的神所提出的藥方,來改變人生命的唯一途徑。

 

住在基督裡是人類問題唯一的答案

住在基督裡有許多的層面:

  1. 遵守神的命令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人裡面。( 約一 3:24)
  2. 神將祂的靈賜給我們,我們就住在祂裡面,祂也住在我們裡面。( 約一 4:13)
  3. 凡認耶穌為神兒子的,神就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神裡面。( 約一 4:15)
  4. 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約一 4:16)
  5. 基督藉著死來擔當人的罪惡和咒詛,然後從死裡復活,進入凡相信祂的人心中成為人新的生命。人也需要藉著與基督同死的實際,讓復活的基督掌權才能有效的住在基督裡。
  6. 魔鬼最大的詭計,就是要用各樣的方法,引誘欺騙蒙蔽屬神的百姓,讓他們離開已經住在基督裡的地位。

 

50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第五章 住在基督裡

 

人所有問題的總根源,乃是吃分別善惡果所造成的後果。人的答案神已經定規,首先成為跟隨基督耶穌的門徒,因為祂要把門徒引領回歸住在基督裡,使人的問題徹底得到解決。因為住在基督裡有許多的層次,所以神所造的人就有不同的器皿。有金器、

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

20~21)。

在約翰壹書中提到住在基督裡許多不同的層次,約翰福音記載的是最高層次,耶穌基督如何活出住在天父裡面,讓天父可以藉著耶穌基督的身體,作成父神一切的工作。所以基督耶穌在地上就代表天父,使人看見耶穌就如同看見天父一樣 ( 参約 14:9)。同樣的道理,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十八節說,父怎樣差遣我到地上,照樣我也差遣你們 ( 門徒 ) 到地上,為要代表基督耶穌。基督徒若要代表基督耶穌就必須和耶穌基督下同樣的功夫。

住在基督裡的前提

在新約聖經中不論主基督耶穌,或使徒保羅、約翰、彼得,都一再重複的強調,住在基督裡的重要,以及教導我們如何真實的住在基督耶穌裡面。27 卷新約聖經中,幾乎都直接或間接的提到,住在基督裡的真理。當然住在基督裡有許多的層次,也要有很長時間的操練與學習,我只把自己所領受的寫下來與諸位分享。我個人建議若要操練住在基督裡就必須先注重以下的前提:在

 

第五章  住在基督裡 51

 

 

 

2008 年元月到三月尋求神時聖靈清楚啟示我四句話,都和住在基督裡和進入至聖所有關。簡要敘述如下:

第一句話「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 8: 28):神允許我們在各樣不同環境下長大,為要藉著不同的環境和遭遇,來塑造那獨特的個性與恩賜。所以不要一直注視過去的失敗與遭遇,不要對過去的受傷耿耿於懷。這些都在神的手中,

神都知道。也不要對現在所處的環境,所面對的人事物,採取逃避的態度,要勇敢地面對。更不要把將來的事壓在心頭,因為那是神的事。同時當我們學習凡事仰望神時。若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軟弱與不足時,就無法有效操練住在基督裡。因為越看自己就越無法注視基督。要知道神的救恩是完整的一個禮物,是不能分開的,那就是基督耶穌。神一切的豐盛智慧知識都藏在基督裡,並且神本性的一切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參西 2: 3、9)。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將死裡復活的基督,栽種在我們相信之人的心中。

神的救恩不是要在敗壞的舊生命中改變我們,因為我們是敗壞到無法修復無法改變的地步。神乃是用祂完美的生命,藉著我們的信,栽種在這敗壞的生命上。神要求我們與祂同工,直等到基督完美的生命成形,使我們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參加 4:19;弗 4:13)。這時舊造的生命,就要被基督復活完美大有能力的生命所取代。因此要為自己所遭遇的每一件大小事感謝神,不要讓懼怕和苦毒生根,因為他們會很嚴重傷害到基督復活生命的幼苗。每當傷害的記憶出現時,要拒絕並要為那件事感謝神。

 

52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第二句話,神為基督預備身體參來 105):神藉著童女瑪麗亞為基督預備身體,使基督成為人的樣式,成就神為人類所預備的救恩。基督在地上藉著身體遵行神的旨意(參約 4: 34)。祂在十字架上為人類流血捨命,恢復神與人之間親密的關係,拆毀中間隔斷的牆,神使祂從死裡復活並高升與神同等(參腓 2:9)。所以凡信祂名的人,祂的靈(神兒子的靈)就進入他們的心中,呼叫阿爸父(參加 4:6)。叫一切重生又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他們的身體是神用重價贖回不再屬於自己(參林前 6: 19~20)。我們的身體是神的聖殿(參林前 3:16)是神為基督預備的。為要讓內住的基督,透過我們有限的生命行出神永恆的旨意。這是住在基督裡最中心的部份,神要將我們的身體變成基督的身體,基督的生命成為我們的生命。這是福音的奧秘。

神要藉著我們住在基督裡,完全的降服與完全的依靠基督說話行事,讓基督在我們有限的生命,成就永恆國度的工作。所以我們應當何等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過一種聖潔無瑕疵的生活,不玷污身體,避免得罪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

我們務必要真實地看見我們的身體屬於基督耶穌,是祂用重價把我們贖回來歸於祂。因為「如今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 2:20)。當我蒙聖靈光照,神要將我們的身體轉變成基督的身體時,我的心何等震撼。我立刻將自己的身體再一次獻上當作活祭,讓基督可以藉著我的身體行出神的旨意來。

第三句話,要關閉心門,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王已經進來(參44:2):以西結書第四十四章第二節是住在基督裡很重要的經文。很多基督徒任意讓不同的人事物,隨意進出自己的心門,

 

第五章  住在基督裡 53

 

 

 

以至於不能專心跟隨主耶穌基督。耶和華啟示以西結,這門(東門也叫金門)必須關閉,不可敞開,誰也不可由其中進入。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已經由其中進入,所以必須關閉。聖靈光照我,我的心門必須關閉,不可敞開,誰也不可由心門進入,否則就無法真實的住在基督裡。我突然想到以賽亞書第 22 章 22 節,基督耶穌握有大衛的鑰匙,祂關的門沒有人能開。我就呼求禱告主耶穌,祈求祂為我關閉心門,不讓任何人事物進入我的心,來攪擾我與主的關係。我若靠自己的決心關閉心門,也必會在軟弱時將這心門打開,給惡者留地步。要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我們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第四句話,要點燃愛情的電光火焰參歌 86):住在基督裡的原動力是愛情,是自動自發沒有勉強沒有逼迫。是因接到從神發出愛情的電光火焰,被這種無法抗拒的愛情所吸引。從內心中以真實的愛回應主耶穌的呼召,願意付上任何代價來跟隨祂愛祂。讓我們成為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參歌 4: 12),單單屬於主基督耶穌。

然而若要有功效的住在基督裡就必須注意三個地方,是我們無法用意志力決心得勝的所在。

勒不住的舌頭,

關不住的心思意念,

還有擋不住的邪情私慾。

這三樣攔阻我們有效地住在基督裡面,我們無法藉著簡單的學習操練,就能達到神要我們達到的境界。

 

54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如何結出聖靈佳美的果子
  1. 成為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歌4:12),要讓我們結出聖靈各樣佳美的果子

首先我們必須成為關鎖的園。我們的心門必須關閉,不可敞開,誰也不可由其中進入。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已經由其中進入,所以必須關閉(參結 44:2)。這是神在舊約的預言與命令,這事必要成就也已經成就。這預言與命令,也是針對所有重生的基督徒所必須遵守的。當基督耶穌藉著我們的信進入我們心中後,我們的心門必需求基督耶穌來為我們關閉,因為唯有握有大衛鑰匙的主所關的門沒有人能開(參賽 22:22)。

其次讓我們的感情成為禁閉的井,不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人事物。我們要關閉不該愛或不能愛的感情,讓我們如同鴿子的眼,單單的愛主我們的神。

最後要關閉的是我們思想的泉源,因為人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箴 23:7),這是最難關閉的一關。我們不只要關閉胡思亂想的門,也要靠神的大能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又將人所有心思意念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 10:4~5)。當我們的心,感情和思想有效被關閉後,我們的舌頭可以被聖靈勒住,所以當我們的

心安靜又經常被聖靈充滿時,聖靈就可以膏抹我們口中的話語。

  1. 產生電光火焰的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不能淹沒(歌

8:6~7)

這是住在基督裡必須進入的境界,真實的愛情成就住在基督

 

第五章  住在基督裡 55

 

 

 

裡的實際。神心中有一種燃燒的愛火,向著那些屬祂的人發出,當我們從心中也接觸到神所發射愛情火焰的電光時,基督長闊高深無法測度的愛就進入我們的心中。若我們也以同樣的愛回應神時,我們與基督的關係,就會在這樣的愛中聯絡得合宜。我們在基督裡,基督也在我們裡面,兩者連結的根基就是這種帶有電光火焰的愛。因著這愛使我們甘願付上任何代價,撇下自己所愛的甚至自己的生命來跟隨祂。因這愛使我們樂意聽祂的話,遵行祂的旨意並完全順服祂。神是愛,唯有這種無條件永不改變的愛,所建立的關係才會恆久長存。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神為表明對人的愛,不惜將自己所愛的兒子掛在十字架上,親自擔當人類的罪孽和咒詛。一旦人與神之間,產生真實的愛情,就能彼此得著對方。

  1. 獨居與靜默

神對以色列人說,必多日獨居無君王無首領,無祭祀無柱像,無以弗得無家中的神像(參何 3:3~4)。以色列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參民 23:9)。神也會引導我們進入內室與祂獨處,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戀慕我也屬於我(參歌 2:16;7: 10)。獨居是神定規人轉變的方式之一。在獨居中會回想神同在滿足的日子,心思意念純淨使靈安靜下來,不會被惡慾所牽引而犯罪。獨居幫助我們找回真正的自己,使我們有力量有決心遠離世界潮流的影響。一旦世界的影響力失去吸引力,生命的目標和裡面的性情就容易改變調整。讓我們能夠安靜專心仰望,等候神的憐憫與恩典。心中重擔脫落又脫去纏累我們的罪,使我們成為清心禱告的人。當我們的心進入靜默時,才有可能不會對任何環

 

56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境發表意見或論斷批評,也才有可能等候聖靈的教訓啟示,按著祂的時間方式來服事人。獨居與靜默的操練使我們可以更有效地住在基督裡。

  1. 不住的禱告(帖前5:17)

住在基督裡的人要操練不住的禱告,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所定的旨意。在靈裡的禱告及在悟性的禱告,讓我們能夠繼續的保持住在基督裡的實際。用靈禱告使我們與基督聯結得合宜,好處很多,所以惡者用各樣手段,要終止基督徒進入靈裡的禱告與聯結。用悟性取代靈的交通,是當今基督徒被惡者最大的矇蔽,連看聖經都停在知識的追求,而非進深認識體驗主基督耶穌本身。用靈禱告使我們的信心提升,認識神的啟示加深。

藉著進入會幕操練住在基督裡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神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 約壹 2:27)。所以若要操練住在基督裡,就必須隨時隨地聽恩膏的教導,也要順服恩膏的糾正

就可以很有果效的住在基督裡。另外住在基督裡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進入會幕的路。由外院的祭壇經過洗濯盆,進入聖所的金燈台和陳設餅桌到金香爐,然後進入至聖所。在至聖所中注視基督,仰望基督與基督相遇。這一條遇見主的道路,經過每天個人親近神,或團隊的禱告聚會,逐漸把我們帶入進入基督裡的實際。

聖徒透過親近神學習,如何在每天的生活中與主耶穌聯結在一起。親近神最重要的中心點就是禱告,禱告是由悟性進入靈裡,

 

第五章  住在基督裡 57

 

 

 

從外面進到裡面,從對付自己到被神對付,從被聖靈充滿到跟隨聖靈,從向神說話到神向你說話。藉著禱告親近神,把一個敗壞的人脫胎換骨,成為一個認識神順服神跟隨神的人。親近神首先由願意嘗試甘心擺上,願意付上代價花時間親近神,就會讓自己的禱告不斷的提升和進深。當禱告有果效有見證,就很容易讓我們藉著不同禱告的方式親近神,成為我們生活的核心,使我們每時每刻都渴慕要活在神的同在中。

藉著每天操練進入會幕的路來親近神,使我們因著獻祭成為獻祭的人,因著洗濯盆成為會凡事感謝讚美的人,因著金燈台使我們經常活在被聖靈充滿的人,因著陳設餅桌使我們經常可以領受神活潑有功效話語的人,因著金香爐使我們成為真實敬拜的人和合神心意的代禱者,因著進入至聖所使我們可以享受在基督裡完全安息的人。所以這條進入會幕的路所經過的每一個部份都代表基督。這是操練進入住在基督裡最實際的路,關係到整個信仰的建造,也是與基督關係不斷進深的操練。

進入會幕的路
  1. 祭壇

把自己獻上當活祭。成就主耶穌對門徒的基本要求,捨己背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把自己生命的主權、心思、意志、情感、重擔、憂懼、肉體、私慾、自以為好的、不好的,都要全然的獻上。這是天天的功課,又是一生之久終身的功課。我們是祭司也是祭物,獻祭是否認自己所是或所非,就是否認自己善惡的分辨,不論斷、不批評、不定罪自己和別人。同時獻祭也是交託,是放下

 

58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也是脫去舊造,是選擇也是決定。在祭壇上使自己不再為自己活,把自己全然的獻給我們所承認的主耶穌,一天一點的微調自己。我們真心的獻上自己,是救自己脫離自己最有效的途徑。基督徒若在祭壇上好好的操練,這將是引領我們進入信仰,及真正安息最有效的路徑。

  1. 洗濯盆

藉著感謝和讚美,洗去一切的憂慮煩惱和生活的重擔,並脫去容易纏累的罪。也洗去主耶穌在我們身上管教所留下的傷痕。讓苦毒、不饒恕、仇恨、傷害、痛苦等,在洗濯盆裡用水藉著道洗滌乾淨,成為無瑕疵、無玷汙、無皺紋等類的病,讓心中充滿喜樂平安及神的愛。許多基督徒不知道我們的生活中擔著重擔,是一種不信神的罪,當無緣無故生氣時,苦毒不饒恕生發時更是罪的彰顯。洗濯盆是裡外的潔淨過程,需要聖靈的光照,和用信心支取主耶穌基督的寶血,和耶穌基督的名,不給魔鬼留任何的地步。讓喜樂充滿我們的心,平安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1. 金燈臺

讓神的靈光照我們,澆灌我們充滿我們。當我們認真地按著前面的步驟,獻祭、感謝、讚美,預備我們的心,敏感聖靈要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並跟隨聖靈的感動作必要的調整。聖靈就會從外面的運行,進到裡面的運行,從外面的工作,進到裡面的工作。當神的靈毫無攔阻的運行澆灌充滿我們時,智慧啟示的靈就會彰顯。我們也很容易聽見神要對我們說的話,聖靈的果子就會彰顯出來。

 

第五章  住在基督裡 59

 

 

 

金燈台的經歷就是進入神同在的經歷。若能長時間的進入神的同在中,是生命結果子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在神的同在中,專心注視神的榮美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渇慕親近神,神必會親近我們。只要我們清楚領受聖靈的洗,金燈台的經歷即是一種享受神同在的恩典。

  1. 陳設餅桌

當聖靈降在我們身上時,神的同在增加到一種程度,神很自然的就會向我們說話,啟示我們應當說的話或應當做的事。神的話就是我們今日的靈糧,使我們得能力且使我們有方向。因為我們的日子如何,力量就如何。力量從陳設餅桌來,是聖靈直接供應神的話,是神向我們的心說話。在多人的聚會中說預言、說方言、翻方言、知識的言語、智慧的言語等,聖靈的恩賜運行在聚會中,為要向神的百姓說話。

在聚會中神的話屬於造就安慰鼓勵的話,不是教訓責備糾正的話。因為後者是由教會中神所設立的權柄,如使徒先知或教師牧師及長老監督等,在合宜的時間和地點,用合宜的語氣對某特定的人說的話。神經常用肯定接納的方式來成全屬於祂的人。陳設餅桌就是要成就這目標。當我們獨自安靜在神的同在領受神的話時,就是吃基督耶穌的肉喝祂的血,就有主的生命。聖靈各樣的恩賜可以在這時隨著聖靈的運行,彼此服事。

  1. 金香爐

金香爐是敬拜神的地方,香是眾聖徒的祈禱(參啟 4:8)。敬拜神最好的時間和場合是主耶穌在你的面前,你俯伏在羔羊的

 

60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面前,手拿著琴和金香爐敬拜。主耶穌出現的時間不是在祭壇也不是在洗濯盆。祂行走在金燈臺中間(參啟 1:13;2:1)。當我們預備好來到金燈臺時,主就用聖靈來澆灌充滿我們。當我們到陳設餅桌時,主就把今日所需要的靈糧,賜給我們使我們得飽足。當我們被聖靈充滿又有神的話語在心中,手拿著琴和金香爐來到主的面前,唱新歌把頌讚、尊貴、榮耀、權柄,都歸給坐寶座的羔羊,就是用心靈與誠實敬拜主。此時與神的關係是在最好的情況下,即站在神與人之間作祭司的職分。為神放在我們心中的人和事代求和代禱。把他們的需要帶到神的面前,也把自己的需要告訴神。

  1. 至聖所

至聖所是神彰顯神榮耀的所在。當眾人進入敬拜神的實際之時,就會在至聖所遇見神。因為在至聖所裡面有約櫃有施恩座。約櫃有法版、有亞倫發芽的杖、有裝嗎哪的金罐、代表神的約和神的應許,神的供應,還有神的同在和榮耀。我們用誠心和充足的信心,坦然無懼地來到神的施恩座前,可得憐憫蒙恩惠,神會啟示賜下禱告的答案。在至聖所裡面,不只是要瞻仰神的榮美和能力,也要等候神賜下各樣的恩惠和憐憫、供應、應許等。在這裡享受神濃厚的同在,進入神的隱密處和極深的安息中。這是恩膏者在神面前經歷神,並領受恩膏及服事所需要的權柄和啟示,也讓神的同在轉變成神的能力的實際過程。神的同在不是馬上就會帶出神能力的彰顯。我們要經常用誠心和信心來到神的至聖所中與主相遇。在等候祂時瞻仰祂的榮美、領受神的愛、也等候神親自說話。神的話就是運行恩膏的權柄。

 

第五章  住在基督裡 61

 

 

 

結語:

基督徒需要真理的裝備更需要生命的紮根。生命的紮根需要有會幕生活的操練。要不斷地操練,有個人操練也要有多人全體的操練。使這種操練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也成為每天每時生命的彰顯。這樣將會活出耶穌所喜悅的門徒,並且有恩膏有能力,明白神的旨意,又有能力行在神的旨意中。也能與聖徒聯結得合宜彼此相愛、彼此洗腳、彼此服事、彼此相助,成為神的家。當眾人在這樣的恩膏中聚會,聖靈將會作很奇妙的工,聖徒也很容易進入靈裡面又活在靈裡。

會幕中的三把火要挑旺起來,聚會才會進入真實的果效。這三把火指的是外面祭壇上燃燒祭物的火,聖所裡金燈台上聖靈的火,還有金香爐禱告的火。這三把火要挑旺起來,和我們在這會幕的禱告中,是否認真誠心息息相關,他們彼此影響。當祭壇的火越燒越旺,會使你越輕省;當凡事感謝讚美時,心中充滿喜樂平安;當經常被聖靈充滿時,神的國度將容易顯明;當經常領受神活潑的話語,心中就有力量;當經常以心靈誠實敬拜神時,禱告會大有功效;當經常安息在基督裡,基督也要安息在我們裡面。這樣,我們披戴基督住在基督裡,基督也住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與基督合而為一。

當我們真實住在基督裡人的問題就解決了

人類真正問題只有一個,就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人類的答案也只有一個,就是住在基督裡,當我們住在基督裡面,基督住在我們裡面時,這七大問題就能夠完全得解決。

 

62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人類七大問題的解答
  1. 死的問題

在神的眼中人是活著的死人,惟有聽見神兒子的聲音才能活過來。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約 5:24~25)。教會就是要傳講神的話,讓人可以聽見神兒子的聲音,使靈活過來認識神就會有永生。

  1. 人像神的問題

當人真實作門徒來跟隨基督耶穌的時候,人就不會按照自己的善惡偏行己路。當基督透過我們領受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我們藉著遵行基督的教訓就住在基督裡,從此人活著就不再以自己為中心,乃是以基督為中心,人像神的問題就解決了。因為人就會以基督的善惡為我們的善惡。神怎麼說,我們就怎麼信也會照著基督的話行出來,神與人不再是分離平行沒有交集,乃是進入親密合一的狀態。從此人不再偏行自己的路,人會聽神的話行神的道。

  1. 知道善惡的問題

人按著自己所知所見和所聞所是分辨善惡,把自己當作良善,與自己敵對就是惡,產生許多的論斷批評定罪,因為和自己的良善不一樣。住在基督裡的人,就承認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也不按自己所見所聞所知,來分別善惡並且執行善惡,完全信服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以祂的善惡為我們的善惡。這不是一件容易作

 

第五章  住在基督裡 63

 

 

 

到的境界,除非因為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耶穌基督,徹底否定自己的善惡的人才有可能作到。所以耶穌說若有人願意跟隨他就必須捨己(否定自己的善惡),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邪情私意被治死),然後才能跟隨基督耶穌(參太 16:24)。

如果基督耶穌都承認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那何況是我們呢?其實耶穌基督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要完全否定自己的智慧與能力,將自己放在一種完全不能,與完全沒有的地步,才有可能真正執行天父的旨意。馬太福音第五章所提到虛心的人就是這樣的人。把自己放在一無所有的境界,專心仰望注目那住在裡面基督的豐富與能力。這是認識基督也認識自己的人所採取的正確態

度。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要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 11:29)。一個徹底否決自己

善惡的人,對自己無所求,心裡就能夠有真實的柔和謙卑,不會去批評論斷人,也不會定自己或別人的罪。

  1. 眼睛明亮的問題

人的眼睛明亮,指的是肉體的眼睛明亮,靈裡的眼睛卻關閉看不見因人的靈死了。人就以自己所看見所明白的為信心的根基。看得見就信得來,看不見就信不來。然而神是靈,肉眼看不見,人就信不來。所以神要求基督徒必須因信得生,行事為人是憑信心不是憑眼見。因為信心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參來 11:1)。信心是人類與造物者溝通唯一的管道,是神恢復所要造的人最重要的管道。透過信心的增長,人與神的關係不斷地進深,直到人住在基督裡與基督合而為一。

 

64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1. 懼怕的問題

人類因懼怕所產生的問題深入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神是愛,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一 4:18)。所以住在愛裡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約一 4:16)。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

愛隔絕呢?不論是患難、困苦、逼迫、飢餓、赤身露體、危險或刀劍,都靠著愛我們的主得勝有餘。因為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參羅 8:35~39)。人對各樣不知的領域產生懼怕是很自然的現象。當人認識有一位愛我們的神,保護我們看顧我們,是我們的磐石是我們所依靠的,懼怕就會消失。認識神越深,信心會越堅定,對神的愛越能體驗。這種根基使基督徒能夠更深地與主耶穌連結在一起。

另外主耶穌應許留下平安給信祂的人。主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 14:27)。又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 16:33)。當我們真心信靠主的話時就住在基督裡,心中就有真平安,懼怕

就消失了。

  1. 咒詛的問題

聖經提到幾類的咒詛,一種是人被引誘吃分別善惡果所引起的。另外是人違背摩西所頒佈的律法所引起。還有一種是人用邪術法術和話語彼此咒詛所引起。前兩者都因主耶穌親自在十字架

 

第五章  住在基督裡 65

 

 

 

上為人類擔當了。後者也因人住在基督裡,行出公義而蒙神大能的保護,斷沒有法術或占卜可以害他們。咒詛是一種屬靈的權勢,透過人的話語釋放出去,成為惡者攻擊的火箭(參弗 6:16)。所以要穿上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是進入住在基督裡的實際,因每一樣軍裝都代表基督當我們行在公義時,咒詛的權勢就無法傷害我們。反而會傷害咒詛人的行巫術者或批評論斷者或恨人者。

  1. 人失去永生的問題

當人擁有分別善惡的能力之後,就把自己當作神並站在神的位置上,按自己所知所是行論斷審判的事。人開始偏行自己的道路,悖逆不信神抵擋神,拒絕順服聽從神的話。所以神將亞當夏娃趕出伊甸園,恐怕他們伸手摘生命樹的果子,就永遠活著。( 參創 3:22~24)。人類從此就失去得永生的機會。然而當我們悔改重生信基督耶穌,藉著領受水洗靈洗火洗,得勝試探取得恩膏,住在基督裡,就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參林後 5:17)。在基督裡的就不被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們,使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 參羅 8: 1~2)。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參約 11:25)。

結語

人活在世界上經歷各樣的問題,是一種錯綜複雜的因素所產生。但是若能按著神為人類所定規的路,由悔改重生,領受水洗和聖靈與火的洗,又得勝試探取得恩膏。按著恩膏的教訓住在基督裡面(參約一  2:27),人的問題就可迎刃而解。人往往只要

 

66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現成的,快速的屬於今生的答案。然而神為人所預備的是永生的福分,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 2: 9)。

聖經多次提到有一個至高者的隱密處,是住在全能者的庇蔭下(參詩 91:1)。這是惡者無法到達,無法傷害到人類的地方,成為人的山寨和磐石,這就是住在基督磐石裡面,從今時直到永遠都是如此。神允許撒但用盡各樣殘忍的手段欺壓屬神的人,為要讓他們去尋找這磐石,住在基督裡面。在舊約的詩篇、雃歌、先知書中,有許多住在基督裡不同境界的描述。( 參詩 18:2; 27:4;31:20;91:1;歌 1:4;2:4~7;2:10~14;賽 4:6)。在新約中也一樣用不同的名稱,來描述住在基督裡的實際。譬如,葡萄樹與枝子、住在基督的愛裡、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等。( 參約 14:20;約 15:5、10;約一 1:6、2: 27、3:24、4:13~16)。

 

藉著死才能脫離人類四大捆綁

從亞當夏娃延續下來的生命找不到出路,唯有藉著死才能脫離捆綁人的四大權勢,就是罪和律法的權勢,肉體和世界的權勢。

  1. 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 羅 6:7)
  2. 律法管人是在活著的時候,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 参羅 7:1、4、6)
  3.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 加5: 24)
  4. 因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参加 6:14)

 

68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第六章 操練與基督同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若要深化住在基督裡的實際,就必須每天面對生命中四大仇敵的挑戰,就是罪的試探、律法的咒詛、肉體的挾制和世界的吸引。我們在這四方面要有很深的對付,否則我們無法與基督進入完全合一的境界。因為這四方面的權勢經常會反撲,魔鬼很容易在我們軟弱失去警醒時來試探我們得勝我們。固然在基督裡賜生命聖靈的律會勝過罪與死的律,但這不代表我們就會一直活出生命聖靈的律,使我們經常得勝罪與死的律。其次,我們會遇見第二類屬靈的大障礙,發現肉體與世界是連體嬰,無法分開無法靠自己的決心努力來得勝。除非我們經常活出住在基督裡的實際。

這兩大類是基督徒生命成長最困難突破的部分。我們不但要站穩在真理的根基上,更要下工夫聚精會神的進入內室培養與基督耶穌深厚的關係。不再以事工為導向的服事,乃是以關係為導向的服事。先成為主的愛人然後才成為祂的工人。謙卑等候祂安息在祂的愛裡面,天天從祂得力量得供應,賜給我們能聽的耳朵和受教者的舌頭,使我們先受教,然後才去教導扶持軟弱疲乏的人 ( 参賽 50:4~6)。主耶穌每天下這種功夫是這樣與天父相交,凡父所吩咐的祂必說也必行。我們能例外嗎 ?

重要性

自從 1999 年我們專心尋求是否要有自己的獨立事工時,神賜給我蒙愛的教會 (Beloved Church In) 的名子,卻將十字架發光的的標記  (Logo),向師母啟示。這些日子來似懂非懂這其中的奧

 

第六章  操練與基督同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69

 

 

 

秘與重要性。當時我們以家庭聚會的方式開始運作,我們幾乎從沒有會友開始,到整個房子坐滿了人,每次聚會神都很同在,開始吸引人來聚會,後來有同工得到關於十字架的異象,我們仍然不開竅,只知道神帶領我們進入一種似乎是絕境,教會突然開始被攪動,會友一個一個離開,我們好像沒有路走只好關閉主日的聚會。這些日子來,我回頭看才看懂神的手和祂很深的心意,就是要我們進入與基督同死的實際。

2014 年元月初我經常在半夜或早上四五點到國際禱告殿 (GPR) 默想基督耶穌被掛在十字架的景況,突然在四月五日,聖靈親自開啟我,關於與基督同死的重要性與必要性,瞬間我貫通了自己所寫的偷工減料和聖經的真理。我知道這是神託付我們要傳講很重要的真理之一,過去三十多年來發現基督徒最難突破的地方,乃是生命沒有很真實的改變,無法有效地成為世上的鹽和世上的光,讓基督徒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基督徒似乎只忙於參加各樣的聚會和研習會,裝備學習很多新鮮的教導,卻忽視最重要的真理之一,就是每時每刻都要活出與基督同死的實際。這是許多基督徒經長軟弱的主要原因,唯有與基督同死才能同復活。當我在禱告殿默想十字架時,我經常問神除了十字架之外,基督徒是否有路可走 ? 神的兒子來到世上,向人類啟示人被造的尊貴和本份,就是要隱藏在神裡面。神的兒子活在世上時,帶出神極大的能力和榮耀的秘訣在那裡 ? 豈不是基督自己所宣告的,「我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 參約 5:19),難道我們可以超越基督,走出一條不必經過十字架,不必過著與基督同死,又可以蒙神喜悅的服事嗎 ? 經過一段時間的默想尋求等候神,我很肯定地向自

 

70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己說,除了每天過著與基督同死的日子,我沒有其他的路可以走。

必要性

在《偷工減料》書中很清楚的指出,人類問題的總根源只有一個,就是亞當夏娃吃分別善惡果。神說,吃的日子必定死 ( 參創 2:17)。要解決人的問題,只有一條路就是死。任何人都沒有例外,連神的兒子基督道成肉身也不例外。祂藉著死解決人類罪與死的問題,藉著向自己死,活出神的良善、公義、慈愛、權柄、恩膏、能力、智慧、知識等,使傷心的得醫治、瘸腿的起來行走、瞎眼的得看見、耳聾得聽見、痲瘋病得醫治、鬼被趕出去、死人復活,完全彰顯出神的榮耀。祂說,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 ( 參約 14:12)。

死是人類結局,是基督徒新生命的起步點。與基督同死是重建生命最重要的根基。任何基督徒若忽視這樣的根基,出事是遲早的事,到審判的日子,若主耶穌對你說,「我不認識你」,可不要驚奇 ( 參閱太 7:21~23)。我實在看見,神所看重的,不是我們為主作多偉大的事,乃是否能讓祂得著我們,讓我們一生一世直到永永遠遠都歸給祂屬於祂。我們若要真正成為新約中的基督徒,有一個很重要的關口我們必須越過,就是活出與基督同死的實際,不是一次的經歷,乃是一生中都必須要活出的境界。我們都知道當我們重生受洗之初,我們的禱告何等地蒙重聽。一段時間之後好像失去這樣的恩寵,當我們活在肉體的轄制下,就會失去在基督裡的喜樂平安與自由。這種經歷百試不爽。原因很簡單,當我們重生受洗之際,就已經歸入基督的死,與他一同埋葬一同復活,可是我們卻沒有繼續地活出與基督同死的實際,就無

 

第六章  操練與基督同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71

 

 

 

法繼續經歷基督復活的大能。

從自己信仰的經歷,還有看見許多基督徒的掙扎,經過這麼長時間的尋求、默想、反覆思考,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那些對信仰認真的基督徒說,「若要解決人的問題,必須解決分別善惡的問題;若要解決分別善惡的問題,必須操練與基督同死的實際。沒有捷徑也無法速成,只能按步就班,一步一腳印靠著神的恩典和聖靈的能力,不斷地往前行,不灰心、不放棄、不接受惡者的控告。」

這是基督徒每日生活的操練,是信仰必須下的基本工夫。身邊的每個人、每個環境都是成全我們與基督同死的功課。每當我們進入與基督同死的實際時,就進入神的安息裡面,基督復活的大能就覆庇我們。每一次的得勝並不代表以後還會繼續得勝,可是卻會帶給我們信心。因為我們曾經得勝過,讓我們有膽量繼續往前行。

操練與基督同死的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的操練

要藉著每日生活所發生的每件事情和所遇見的每個人,來操練與基督同死的實際。操練將自己想要做的、想要看的、想要聽的、想要說的,學習先擱置下來。因為出自肉體血氣的都會急著採取行動。要操練把所關心的人事物和自己的心思意念及自己的衝動和感覺,轉向內住的聖靈和神的話。讓聖靈在凡事上引導我們,讓我們生活的每個感覺每個看法都以神的話語為準繩,不偏行自己的路。藉著每日微調自己來操練與基督同死,使我們的心

 

72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可以常常保持在基督裏的平安和喜樂。

第二個階段的操練

要經常在靈裏禱告,藉著親近神、等候神和經常宣告或默想我已經與基督同死了,來治死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使我們脫離世界各樣的引誘,和自己無窮的慾望。

第三個階段的操練

將自己的身體獻作活祭成為義的器具,並對自己生命的主權 ( 魂 ) 完全的自我放棄,對別人的批評與論斷、定罪與羞辱、肯定與抬舉、掌聲與榮耀,聽而不聞,視而不見,毫無肉體的反應。對自己的一生徹底的自我放棄,沒有任何的保留。沒有自己的路要走,沒有自己的野心要達成,沒有自己的定意要實現。將自己魂的生命完全交託這位公義的主基督,因為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

結語

神吩咐亞當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以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 創 2:17)。亞當夏娃被魔鬼欺騙引誘吃了分別善惡果子之後,人的靈死了,就無法與神有效的溝通,人懼怕

神遠離神悖逆神,不信祂不聽祂不服祂不行祂的旨意。罪就進入這個世界以及亞當的後裔,所以人務必要死。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 羅 6:23)。主耶穌為我們人類的罪付上死的代價,將我們從罪中救贖出來,然而我們的身體要因罪而死 ( 参羅 8:10),我

們的魂也要死。神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是包括人的靈魂體三方面都要死,才能有效地脫胎換骨進入與基督復活的生命完全合

 

第六章  操練與基督同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73

 

 

 

一的最高境界。所以在每本福音書主耶穌都重複提到凡要救自己 ( 魂) 生命的必喪掉 ( 永生) 生命,凡為我喪掉 ( 魂) 生命的必得著( 永生) 生命 ( 太 16:25;可 8:35;路 9:24;約 12: 25)。所以基督徒要認識與基督同死的真理,並要活出不為自己只

為基督活的人生。一旦我們完全放棄自己的榮耀與期待、抱負與理想、要與不要、是與非、對與錯、生與死、禍與福、善與惡、憂慮與煩惱、自卑與懼怕,活出以基督為中心不為自己打算的人生。

當我們進入與基督同死的實際時,將會釋放出無比的能力,關閉所有從肉體情慾和世界來的各個出入口,如情慾、淫亂、貪心、驕傲、自誇、愛世界、悖逆、抵擋等。使我們活在世界卻不屬於這世界 ( 参約 17:16)。當我們在死的形狀上與基督聯合,瞬間也在復活的形狀上與基督聯合 ( 参羅 6:5),使我們從生命中釋放出死裡復活的大能觸摸所接觸到的人群,就如同使徒保羅所說,死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 ( 参林後 4:12)。

基督徒一生中最大的難處和功課在於如何每天活出與基督同死同復活的實際。活出魂的死在先,基督復活的大能彰顯在後。這種工夫需要聖靈的光照,心被甦醒過來,願意付上代價,很專心又很踏實一步一腳印,學習基督耶穌的榜樣跟隨祂的腳蹤,不灰心不喪膽勇往直前。所以我們可以很清楚看見領受靈洗和火洗,作耶穌的門徒一生跟隨祂,隨時隨地都住在基督裏是何等重要。因為這些都在預備我們引領我們每天活出與基督同死的實際,好叫我們能彰顯出基督復活的大能,叫我們能成為世上的鹽和世界的光 ( 参太 5:13~14)。阿們。

 

 

 

基督徒被成全的關鍵

許多基督徒一生中花許多的精力、金錢、時間去裝備許多關於基督耶穌的知識,經過十年、二十年還是無法有效的來服事這世代的人。因為唯有在信心、愛心、盼望、生命、真理、恩賜、恩膏這七方面,被裝備成全之後,才有可能有效的與神同工,服事神也服事人。這七方面都指向基督耶穌。所以當基督徒在死的形狀上與基督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基督聯合 ( 参羅 6:5)。換言之,當基督徒下足夠的工夫,藉著住在基督裡進入與基督同死的實際。不但要脫離罪、律法、肉體、世界等四大權勢

的捆綁和引誘。一旦誇越與基督同死的門

檻,表示不斷地得勝從這四方面來的試探,就會立刻進入與基督復活聯合的實際。這表示代表基督七方面的裝備就會瞬間被成全。因為信心、愛心、盼望、生命、真理、

恩賜、恩膏,這七方面都是復活的基督在信靠祂的人身上實際的彰顯。

 

76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第七章 基督徒全方位的裝備

 

神親自生下我們,呼召我們作門徒跟隨祂也藉著各樣的環境來裝備我們,教導我們讓我們在信心、愛心、盼望、生命、真理、恩賜、恩膏等七方面不斷的提升我們使我們達到一定的水平,然後差遣我們使我們代表祂作成祂在我們我身上的命定。從羅馬書、哥林多前後書、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等七卷書中找到建造基督徒全方位的裝備。

羅馬書的中心主題是建造信心的根基。由信以致於信,信心是信仰最重要的根基。書中提到人因不相信神的話吃了分別善惡果,產生諸多的問題。這些列舉的行為是罪的彰顯,虧缺了神的榮耀。( 一 ) 藉著基督耶穌的死和流出的血,解決人的罪。因為罪的工價是死,祂的死解決人的罪。( 參羅 6:23)。( 二 ) 藉著洗禮讓信的人歸入基督的死,使我們信的人藉著與基督同死,脫離律法的捆綁和各樣的咒詛。( 三 ) 藉著基督的復活賜下聖靈,使我們能夠脫離肉體的轄制,不體貼肉體也不隨從肉體。( 四 ) 藉著住在基督裏的實際,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使我們脫離肉體情慾的割禮。( 參西 2:11)。這樣我們就可以體貼聖靈跟隨聖靈,得到行律法的義。這就是保羅所講的因信稱義的內容。( 五 ) 保羅用以色列人為例子,解釋他們偏離神所設立的因信稱義,依靠自己的行為稱義,就失去了神的救恩。保羅用 9~11 章,來銓釋神對以色列的救贖計劃。

哥林多前書的中心主題是建造愛的根基。聖靈的恩賜彰顯之

 

第七章  基督徒全方位的裝備 77

 

 

 

後會將人裡面的生命更清楚的流露出來。這是許多靈恩教會初期的問題,屬肉體的基督徒生命尚未紮根之前,就會有許多的問題。諸如嫉妒分爭,彼此論斷,行淫亂,彼此告狀等相當嚴重的問題。然而傳統教會的人,並不會因為拒絕聖靈就沒有問題,隱藏在人裡面的各樣邪惡,不會因而減少只是還沒有機會彰顯。如何建造愛的根基?如何藉著信心帶出愛心?這是林前最重要的信息。 ( 一 ) 由認識基督的十字架開始,然後過著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基督,神的愛才會生出來。( 二 ) 在基督的根基上,用信心和愛心建造金銀寶石永恆的工程,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我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 参林前 3:9~12)。( 三 ) 又藉著守聖餐記念基督耶穌的死,也修補我們與神的關係,同時提醒自己已經與基督同死了。所以看見所有住在基督裡的弟兄姐妹都與基督同死了,罪都得赦免了。因此要彼此相愛不要彼此批評論斷,這樣就能堅固彼此的信心和愛心。( 四 ) 藉著聖靈的恩賜,在神的愛中操練彼此服事,讓神的愛有根基。( 五 ) 認識復活的真理將會幫助打好愛的根基。

哥林多後書的中心主題是建造盼望的根基。信望愛的根基是相互影響,都和認識神有直接的關係。聖父聖子聖靈藉著悔改重生,領受水洗靈洗已經進入我們裡面。可是因為我們裡面有堅固的營壘,肉體的轄制,不順服的心思意念,還有自己的分別善惡等。這些就是神與人之間最大的阻隔。因此就會經歷 ( 一 ) 神藉著患難苦楚破碎等方式,讓信心愛心有根有基,然後帶來在基督裏的盼望。在盼望上有根基的基督徒,才會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基督耶穌。這是向自己死的道路,死的生命出現,基督復

 

78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活的生命就會在別人身上發動 ( 参林後 4:12)。( 二 ) 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有活的香氣叫人活也有死的香氣叫人死 ( 参林後 2:14~16)。( 三 ) 永生神的靈寫在心版上,使我們能承當新約的執事,使我們自由得見主的榮光,使我們變成主的形狀。( 四 )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参林後 5:17)。( 五 ) 就當藉著悔改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 参林後 7:1)。( 六 ) 不憑著血氣爭戰,乃在神面前有能力攻破堅固營壘和自高之事,使心思意念順服基督。( 参林後 10:4~5)。( 七 ) 經歷各樣的苦難和從天上超自然的啟示,認識神的恩典無論在何種情況都夠用。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顯得完全。( 参林後 12:9~10)。

加拉太書的中心主題是建造生命必須有的過程。當基督徒信望愛的根基尚未立穩之時,容易因錯誤的教導而離開基督,另外也會因為行在肉體情慾中,而使生命無法成長。基督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 參約 14:6)。建造生命必須有 ( 一 ) 基督成形在心裏 ( 參加 4:19)。這是基督徒最難進入的一關,領受靈洗之後學習得勝試探,學習順服聖靈,然後取得恩膏,基督才成形在我們心裡。這個階段是基督徒生命最重要的轉折點,需要別人很多的幫助。因為這是從來沒有走過的路。( 二 ) 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參加 2:20)。當基督成形在心裡恩膏出現以後,學習照著恩膏的教訓住在基督裡面。這個階段是基督徒成聖的過程。成聖過程跌跌撞撞是難免的,與基督若即若離也是正常,直到我們完全的自我放棄。

讓基督完全的掌管我們生命生活中的每一方面。就會活出 (A)

 

第七章  基督徒全方位的裝備 79

 

 

 

脫離肉體情慾的轄制。( 參加 5:24)。(B) 脫離世界的吸引。( 參加 6: 14)。(C) 靠聖靈得生也靠聖靈行事,不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 參加 5:25)。總而言之,生命的建造就是釘死舊造的生命,或者可以說將舊造生命隱藏在基督裡,讓基督復活的生命活出來。

以弗所書的中心主題是當建立真理的根基。生命與真理同指基督耶穌,兩者最大的差別是,生命指基督復活的生命掌管取代我們裡面舊造的生命,真理指神說過的話掌權管理我們與人與神的關係。從恢復人與神之間的和睦,到人與神之間的合一;從恢復人與人之間的和睦,到人與人之間的合一,到彼此洗腳彼此相愛彼此相助,建立基督掌權的身體 ( 教會 )。所以生命使我們與基督連絡得合適,然後真理使基督身體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這樣讓神可以藉著聖靈居住在我們當中。因此要向父祈求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真知道祂,並照明心中的眼睛,使我們看見神在個人和教會的救贖計劃,和明白福音的奧祕和基督的奧祕。認識基督那長闊高深無法測度的愛。神要藉著教會彰顯神百般的智慧 ( 參弗 3:10),神在教會中在基督裏所要得到的榮耀 ( 參弗 3:21)。當人心中的眼睛被打開靈魂被甦醒,就會看見神的恩召有何等大的指望,神在聖徒中要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神向我們信的人所要彰顯的能力是何等的浩大。真理的開啟,在乎分別善惡的鎖鏈被解開。人不再以自己為中心,不再高舉理智,不再只追求看得見的世界。當基督徒向全能神全方位的打開自己的身心靈,將會遇見神的大能和神極豐富的榮耀。各樣真理的全面性將透過聖靈,讓我們逐漸明白。

腓立比書的中心主題是建造恩賜和恩膏的根基。腓立比書將

 

80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神國度運作的法則,藉著基督耶穌彰顯出來。聖靈的恩賜為要帶出喜樂有盼望的人生。聖靈的恩膏使我們能夠連於元首基督。然而恩賜與恩膏的運作,就必須要按照基督所走過的路,才能被神肯定,並在永恆中蒙神記念。恩賜恩膏的彰顯當以基督的心為心,祂謙卑自己取了奴僕的樣式,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 參腓 2:5~8)。換言之,基督在地上以奴僕的心態服事那世代的人,隱藏自己讓住在祂裡面的父神彰顯出來,作成自己的工作。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 參腓 2:9~11)。真理的靈將各樣的真理向我們打開,使我們願意讓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因此我們必須要調整自己的態度、心思、意念等方面。為要認識基督,才會肯花代價得著基督,並要讓基督得著我們。我們也可以說,務必先有基督的心,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才會有將萬事看作糞土的追求,為要得著基督。有了基督就能活出在任何景況都可以知足,靠著加給力量的基督,我凡事都能作。因為基督可以透過我們的生命,彰顯祂自己的恩賜和恩膏。

歌羅西書的中心主題是開發基督裏 ( 恩賜恩膏) 的豐盛。萬有都靠著祂造的,也是為祂造的。祂在凡事上居首位。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住在祂裡面。神造人就是要將自己造進人裡面,讓人可以和神成為一體,共同管理神所造的宇宙萬物,彰顯述說神的榮耀。因為神的奧祕就是基督。神的智慧和知識都藏在基督裏。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祂是執政掌權者的首領。( 西 2:3、9、10)。當我們得著基督就得著一切。又

 

第七章  基督徒全方位的裝備 81

 

 

 

藉著跟隨聖靈與聖靈同工,來開發神藏在基督裡無限豐盛的資源。那是包羅萬有的豐富,無法測度的智慧與知識,使萬有都服在祂腳下的權柄和能力。祂不但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我們的字據,把它徹去,釘在十字架上。( 西 2:14)。也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顯明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使我們信祂的人脫離罪的轄制和律法的捆綁,在基督裡成為自由的人。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我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西 1:27)。

結語

我們可以看見舊約,透過牛羊的血,神與人立約,要人遵守神的話,不要偏行自己的道路。新約透過基督耶穌的血,神與人立約,要信的人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基督,不要走自己的道路。新舊兩約都有相同的要求,就是人不可以按照自己的善惡來說話行事。要以神的善惡為人類的善惡,神的名就會被尊崇,神的國就會降臨,神的旨意就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種境界是每天每時每刻的功課。不是你知道不知道的問題,乃是你願意不願意付上代價的決心和毅力。

 

 

 

作耶穌所作的事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 指跟隨耶穌的門徒 ),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 約 14:12)。若基督徒要作耶穌所作的事,就必須有耶穌的裝備

和祂下同樣的工夫。諸如,要被無限量的聖靈充滿,得勝魔鬼的試探取得恩膏,還要有柔和謙卑的心受教者的舌頭,降卑自己取奴僕的形像,每天還要十分專注地聆聽天父 ( 基督 ) 的聲音,隱藏自己在基督裡,只作基督要他作的,只說基督要他說的。當基督徒這樣被裝備成全之後,就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在地上代表基督,就能作基督所作的事。將神的國從天上帶到地上。讓基督掌權在地上,讓基督透過我們的生命彰顯基督的權柄、能力、智慧、榮美,讓神得到應有的榮耀。

 

84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第八章 神能力權柄恩賜恩膏的彰顯

 

教會不只是要傳悔改赦罪的道,更要傳天國的福音。這兩個主軸若失去或模糊不清,則教會就顯得軟弱無力,不能成為世上的鹽或世上的光。傳天國的福音,我們所做的事很簡單,只是傳揚(Proclaim),在聖靈恩膏下說出神所要說的話或作神所要做的事,是神自己要做成自己的工作。神將要說的話或要做的事,放在被恩膏者的的心中,藉著他們的口用信心說出神要做的工作。

天國的福音是神權能的彰顯,不是一大堆的活動計劃。主耶穌說祂的軛是容易的,擔子是輕省的,所以我們當學習主耶穌的樣式,心中柔和謙卑,有能聽的耳朵受教的舌頭(參太 11: 29~30;賽 50:4)。仔細聽願意順服聖靈的聲音與帶領,敏銳察覺住在裡面的主耶穌要說甚麼要做甚麼。所以傳天國的福音就必須進入恩膏的實際,並按著恩膏的教訓住在基督裡(參約一 2: 27)。然後按著恩膏的啟示帶領,運行恩膏能力,落實路加福音第四章 18 節的實際。若要傳天國的福音,不能只有傳講話語,也要將神的能力彰顯出來,主耶穌的服事及使徒保羅的服事都是這

樣的服事。所以保羅說:「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帖前 1:5)。主耶穌差遣門徒

出去時,吩咐他們隨走隨傳天國近了,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參太 10:7~8)。現今的教會絕大部份只停在傳講神的救恩,還沒有進入傳講天國福音的階段。所謂天國的福音,就是彰顯主耶穌掌權的福音。若天國的福音傳開,

 

第八章  神能力權柄恩賜恩膏的彰顯 85

 

 

 

就能改變國家的命運,社會的文化風俗,且帶來人的心思意念巨大轉變。

天國福音的三大重點

傳天國的福音至少包括下列重點:

第一、神所預備的救恩所包含的不只是靈魂得拯救也包括:
  • 傳福音給貧窮的人:

當人違背神的誡命典章律例時,就是活在神的咒詛之下(參申 28:15~68),當人活在不信神兒子的見證時,就活在神的震怒之下(參約 3:36)。教會不能不重視傳福音給貧窮的人,以及缺乏平安的人,讓他們在信上富足。一旦信心富足,就會彰顯在環境上的富足,就要斷開貧窮或其他一切的咒詛。不論這些咒詛是從神來或從魔鬼來,或從惡人行巫術邪術來,最直接有效的管道,就是去傳講天國的福音,帶領人悔改相信福音,經歷主耶穌基督。福音就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參羅 1:16),使他們罪得赦免,活出神的話。讓神的話語彰顯出來,就能改變環境,斷開咒詛的鎖鏈。

我看見一件很怪異的現象與福音真理有出入,就是不少傳道人,始終都很難脫離經濟缺乏的軛。這樣怎能將福音的大能有效釋放給會眾?我自己的看法主要原因有四,信心不足是主因,不敢在有限的收入中納那當納的十分之一(參瑪 3:10~12)。其次是,沒有進入恩膏的實際中,恩膏能夠打破貧窮缺乏的軛(參詩 23:1~6;賽 10:27)。或是正落入曠野的試煉中,還不知

 

86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道如何靠信心得勝(參雅 1:2~4)。還有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沒有下足夠的工夫去尋求神的國和過公義的生活(參太 6:33)。

  • 要醫治傷心的人:

要帶著信心及神的恩膏,聖靈的恩賜能力去醫治傷心的人,這是神的吩咐與命令(參路 4:18;可 16:15~20;賽 61:1)。當人每天經常行使分別善惡時,人與人之間所造成的傷害是多層面的。人所遭遇的傷害包括話語口舌的傷害、肢體暴力的傷害、戰爭人禍的傷害、還有妻離子散的悲痛、婚姻破裂的傷痛、事業失敗的沮喪、財務經濟的困難、疾病疼痛的折磨以及天然災害的無奈。這些傷害引起身體各樣疾病疼痛、懼怕、退縮、憂鬱、煩躁等等。然而神為教會所預備的救恩是全備的,教會卻沒有預備好接受,導致無法釋放神全備的恩典。教會建造最重要的角色,是讓教會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以基督為房角石,各房靠祂連絡得合式,漸漸成為神的聖殿(參弗 2:21)。教會是神同在的所在,有聖靈充滿重生的聖徒,且各樣的恩賜齊備,一同彰顯神的榮耀。一旦教會離開建造教會的中心主軸,教會就充滿各樣的問題。如同舊約的會幕是以色列人生活的中心,一旦離棄這中心,神就離棄他們,以色列就出問題。

  • 報告被擄的得釋放:

人有四大類的陷阱。每一類的陷阱都會影響並掌控許許多多人的生命與生活。

第一類陷阱是神的律法和話語。當人違背神的律法誡命和話語,就導致於人遭受咒詛(參申 28:15~68)。當神藉著摩西頒

 

第八章  神能力權柄恩賜恩膏的彰顯 87

 

 

 

佈律法時,這律法不只是針對以色列人也針對整個人類。舊約的律法不只是對那世代的人有效,從那世代之後永遠有效。除非人知道,如何用信心支取耶穌基督所流的寶血,和祂已作成的救贖工作,才能除去。

第二類陷阱是人行使分別善惡。人取得與神類似的位格,把自己當作神或站在神的位置上,對抗神也對抗人。人與人對立,民攻打民,國攻打國所造成的毀滅、傷害、悲劇是有多深有多大。媳婦與婆婆生疏,兒子與父親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參太 24:7;10:35~36)。

第三類陷阱是魔鬼的詭計。偷竊、殺害和毀壞是魔鬼的本性。當人違背律法與神的話,就給魔鬼合法的權柄執行律法的咒詛,偷取神要給人的一切福份。當人與人彼此論斷控告時,就給魔鬼機會更深地傷害人的身心靈。當人來敬拜魔鬼時,人就被擄去扔進魔鬼管理的國度,成為魔鬼的工具。敬拜撒但是人類最大的蒙蔽,牠會假裝成光明的天使來欺騙人。一旦人上當,人的思想、感情和意志就被轄制,甚至被控制。人無法以有限的力量除去來自惡者的捆綁。除非用神的方法,用神所預備的恩膏,方能有效的斷開惡者的鎖鏈。或藉著有恩膏的器皿為你按手,或追求聖靈的洗,讓聖靈的能力浸透你這個人並釋放你。當恩膏出現時,身上的捆綁咒詛都會立刻斷開。

  • 報告被囚的出監牢:

第四類陷阱是自己所造各樣的營壘。形成堅固營壘的主要原因是人相信魔鬼的謊言。人自己挖洞坑建造堅固的營壘,然後把

 

88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自己監禁起來。導致於神對人的計劃無法有效實現,聖靈的恩賜恩膏能力智慧,無法彰顯出來成為自己與別人的祝福。有思想堅固的營壘,攔阻人認識神自高自大的知識(參林後 10:4~5)。自我防衛的營壘,猜忌不信任別人,不容許別人侵犯。自卑的營壘,被各樣的懼怕轄制。不信的營壘,不信的惡心由各樣的傳統風俗習慣文化知識所累積而成。冷漠的營壘,還有各種形式的營壘,都是人在成長過程,按著分別善惡的知識,一步一步建造起來,然後將孤單受傷的自己放在所建造的營壘中,免得受更大的傷害。要攻破這些營壘,乃是用神所賜的恩膏能力以及神活潑有功效的話語。用真理拆毀謊言,用聖靈的恩賜恩膏重建人對神的信心。

第二、天國的福音是要讓耶穌基督在凡事上掌王權居首位

天國的福音要彰顯出神的政權,就是耶穌基督要實際掌權在那些真實信靠順服祂的人、社區甚至整個國家。所以傳講天國福音時人的生命要改變,社區要改變,國家也要因此改變。聖經應

許:「政權必要擔在祂肩膀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義公平使國堅定穩固,從今時直到永遠。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 9:6~7)。傳天國的福音就是要讓福音所到之處,使基督耶穌在凡事上掌王權居首位。聖經也應許說,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的產業,那民是有福的(詩 33:12)。

如非洲的烏干達是最明顯的例子。本來這國家得愛滋病的人是世界最高的,後因有人專心尋求神的面,神清楚地介入,整個

 

第八章  神能力權柄恩賜恩膏的彰顯 89

 

 

 

國家上至總統及內閣閣員議會議員,下至許多的百姓悔改接受主耶穌為個人的救主,整個國家的愛滋病在幾年之間,降到非洲國家中幾乎是最少的。同時最近發現該國石油蘊藏量極其豐富,可能超過沙烏地阿拉伯。凡福音所到之處不但改變個人的生命,也改變整個社區國家的文化風俗。如義大利、英國、西班牙、葡萄牙、德國等歐洲國家,不論醫學科學藝術建築文化等都受到基督教的影響深遠,這是不爭的事實。同時因神的祝福也都曾為世界的強國,又將福音傳揚到世界各處。二十世紀的美國是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蒙神祝福更是有目共睹的,一躍為世界的超級強國。然而他們的沒落都與人文和人本主義的抬頭,使他們逐漸離開神息息相關。最明顯的例子,如英國因為達爾文的進化論興起,而失去日不落國的地位,美國也將會因自由主義抬頭,將神逐出家庭學校社區國家,允許同性戀墮胎合法化等而失去領導地位。不悔改,美國的沒落將指日可待。

第三、天國的福音是要使萬國(民)成為主耶穌的門徒

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全地為萬民作見證,主耶穌才會再來(參 24:14)。所以主耶穌復活升天前對跟隨祂的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原文是萬國)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 ,直到世界的末了。」(太 28:

19~20)。門徒被裝備被成全之後,被耶穌基督差遣出去。他們帶著主耶穌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出去,用神蹟奇事異能印證福音的大能,使人信服基督並成為主耶穌的門徒。未來的世界,是由跟隨基督耶穌得勝的門徒和耶穌基督一起作王,按公平和公義治

 

90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理國家直到永遠。天國的福音就是徹底執行基督耶穌的命令。在主耶穌的大使命中,迄今仍然有兩個很重要的命令被教會忽略沒有徹底執行,導致於福音失去大能也失去改變社會的角色。首先,目前教會忽視將信徒帶領歸入聖父聖子和聖靈的實際,所以信徒無法成為跟隨基督的真正門徒。因為缺乏跟隨基督的門徒,就無法實現讓整個國家成為基督的門徒。

讓國家的憲法和律法都以基督的教訓為根基。過去兩千年,只有美國是惟一將聖經的教訓寫入憲法和法律的國家。回教卻有好多國家,如伊朗、伊拉克、馬來西亞、印尼、沙烏地阿拉伯、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許多中東國家,他們都將回教的教義寫進憲法和法律中。目前的埃及正在作這樣的改變。使回教成為該國唯一合法的宗教,他們所信奉的阿拉就成為他們唯一的神。他們在 15 歲以前就將回教的教義植入孩子的心中,到老都不會也不敢隨便偏離。當回教站穩在這些國家之後,將會席捲征服歐洲亞洲和美州非洲許多國家。可見當教會沒有將基督耶穌的命令徹底執行時就不會在那地生根茁壯。回教比基督教晚六百年起來,但他們抓住主耶穌大使命的精神,反而比基督教更快速的成長。願主耶穌給我們機會能改變這嚴重的迷失。也要為美國禱告,讓美國能站穩在基督的教訓中不被人文主義吞食,並悔改歸回以基督立國的精神為主發光。阿們!

結語

傳天國的福音是基督耶穌的命令,不能簡化成只傳講救恩。教會要傳悔改赦罪的道和傳天國的福音,兩者並重,不能顧此失彼。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主耶穌才會再來。然而教會若要傳天

 

第八章  神能力權柄恩賜恩膏的彰顯 91

 

 

 

國福音,就必須要有被神恩膏的器皿,就如同要傳講悔改赦罪的道,就必須要有真正悔改的經歷。一個沒有真正悔改的傳道人,不能真正活出悔改的果子,曾悔改沒有悔改果子的人,也無法傳講悔改的道。今天最需要悔改的可能是為神傳講信息的傳道人,除非傳道人先悔改,否則期望教會復興有如緣木求魚。要傳天國福音不但要有恩膏的器皿,更應該去到有需要的人群當中,而不是將教會限制在固定的建築物裡面。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耶穌是不斷地移動進入人群中,祂沒有停過腳步。教堂不再是教會的代名詞,教堂是重生得救的人集體敬拜神和接受裝備的部份場所。教會裝備他們認識神的話、在日常生活中學習跟隨聖靈、與基督聯結得合宜能直接被祂教導輔導、讓基督逐漸在各個生活層面真正作他們的主並被主差遣出去傳天國的福音。只有到有魚的地方才能捕到魚,我們不能在魚缸中釣魚。基督徒若不進入世界,如何得著被世界所迷惑、傷害和捆綁的人。

教堂是基督門徒的部份培訓中心,不是基督徒的活動中心。基督徒要領受聖靈的洗,領受從天上來的能力恩膏,然後被聖靈差遣,進入世界傳悔改和天國的福音。

 

92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大功告成

 

我們若安靜仔細思考,為何學習中國功夫都需要不斷的反覆操練一些基本動作,不只是要達到很熟練,而且從熟練中演變更深的功夫。

同樣的道裡,民間宗教為何能夠深入到那麼多的家庭,他們就是遵行一些很簡單的幾種儀式,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難到我們今天要鼓吹每個基督徒的生命紮根,豈不也需要釐定一套很簡易可行的步驟,讓基督徒反覆操練。因為神所要造的人經過悔改重生,領受水洗靈洗火洗,仍然面對許多的問題使生命無法有真實的改變,遇見各樣的試探無法得勝,所以主耶穌基督呼召門徒,放下各樣重擔,捨棄自己的分別善惡,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祂,愛祂超過自己所愛的親情父母兒女,甚至自己的生命。讓我們能進入住在基督裡的實際。學習過樸素簡單的生活,使我們能夠真實住在基督裡,就能有效的脫離捆綁人類的四大敵人,就是罪的權勢、律法的咒詛、肉體的挾制和世界的吸引力和價值觀。這樣神就藉著聖靈在信心、愛心、盼望、生命、真理、恩賜、恩膏七方面全方位來裝備我們,使我們可以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呼召。藉著住在基督裡流露出基督的生命,藉著恩賜恩膏釋放出聖靈的能力和神的榮耀。這就是神所要造的人,這八個關卡每個都

很重要,不要偏重ㄧ方面而忽視另一方面。這樣人徹底的被改造,被翻轉成為新造的人,活在世界上卻不屬於這世界,也不被世界玷污,專專屬於神,是神在地上的代表,是神的兒子,是世上的鹽也是世上的光,彰顯出神的榮耀,達成神造人的目的。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大功告成     93

 

 

 

以上提出來的八大點,是針對人問題的癥結,生命改變的困難度,按照主耶穌的教訓,使萬民作跟隨祂的門徒,遵行祂的一切教訓為主軸。在作基督的門徒前提下,被聖靈引導住在基督裡。這樣就能將人類的問題徹底地解決。我們可以發現,基督徒不再以聽道為主軸,乃是以行道為主軸。不再以自己的熱心努力要作主的工作,乃是徹底隱藏自己屬肉體的生命。基督徒也需要從事工導向改變為關係導向,先作基督的愛人然後成為祂的工人。讓內住的基督能夠透過我們的身體,作成祂自己的工作。這樣就能恢復神當初所要造的人。讓祂得到應有的榮耀,也能安息在所造的人裡面,人也能安息在祂裡面,使神和人完全的合而為一直到永永遠遠。

 

94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後記:天天的工夫/ 詩篇23篇的禱讀與仰望

願作主耶穌真門徒者可於每日靈修完,花三十分鐘藉此禱告文提升,並堅固屬靈生命。第一個月,慢慢地在基督裡心存著真和信為自己宣告十次,並加上一些回應的禱告。第二個月,為自己宣告五次,為五個有需要的親友宣告五次,平時加上默想和活出神這些話語。第三個月也同,但為自己只宣告三次,為其他肢體七次。三個月之後可使用別段經文來操練了,但舊的經文一週至少要複習一次,並且平常都要多默想和應用。

 

 

詩篇23篇的禱讀與仰望

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耶和華祢是神,是獨一的真神 ! 天地萬物和人是祢造的,是屬祢的,並且單屬祢 !

我們是祢的民,也是祢草場的羊,單單聽祢,跟隨祢!  阿們 !

 

  1. 祢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使我天天有草吃,有水喝。

祢是我生命的糧,今日的飲食今日賜給我。我是信耶穌的,從我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 ! 聖靈澆灌我,天天充滿我,指教我一切的事! 阿們 !

 

後記:天天的工夫 / 詩篇23篇的禱讀與仰望   95

 

 

 

 

3.    祢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祢幫助我凡事先求祢的國和義,一切所需要的不但要加給我,還使我能榮耀神 ! 阿們 !

 

4.    有時我經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因祢愛的管教和造作,我今願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耶穌。        阿們 !

 

  1. 在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席,使我能識破吞吃仇敵一切的詭計,

並儆醒地隨時用真理斥退仇敵一切的謊言,得勝試探!     阿們 !

 

6.    因此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不但我自已蒙福,還要把福氣流到他人身上,利益人!     阿們 !

 

7.    我一生ㄧ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

耶和華祢賜福與義人。我時常仰望祢用恩惠如同盾牌四圍護繞著我 !   阿們 !

 

96  恢復神所要造的人

 

 

8.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永遠遠!

耶和華祢是我的至高者神,是我的全能者主。

我住在至高者神的隱密處,就要住在全能者主的翅膀蔭下,也是住在基督裡。

凡事蒙主祢大能的供應和保護。一切的豐盛都在基督裡,我必不致缺乏! 阿們 ! 阿們 !

 

 

《是這份愛》

愛修更新會/祝瑞蓮專輯「將我的愛情給你」

 

  1. 是這份愛,主你走向十架;是這份情,主你甘心捨命,是這份愛,主你默然無怨;是這份情,主你愛我到底。主你愛拯救了我,救我脫離罪惡,帶領我進入光明中。享受主豐盛的生命。
  2. 是這份愛,主你穿山越嶺;是這份情,主你門外等候,是這份愛,主你深情呼喊,我的佳偶,起來與我同去。冬天雨水已止住,地上百花開放,深願我佳偶能相隨。天涯海角永不分離。
  3. 是你是你,輕輕耳邊呼喚,是你的愛,擦乾臉龐淚水,是你是你,醫治破碎心靈,是你的愛,我願奉獻一生。主你愛溫暖我心,恩典一生相隨,惟願我緊跟主腳步,天涯海角永不分離。

 

 

 

吳國銘牧師簡介

吳牧師於1978年重生。1980年四月首次被聖靈大澆灌後,神呼召他憑信心生活,並托付幫助立穩教會的根基。1987年聖靈也親自教導他有關人的問題和神的國度這二個真理,並指示將要差他作全球性的服事。

1999年9月在聖靈的帶領下成立蒙愛的教會,2002年從神領受建造榮耀末世教會的藍圖。2005年11月由加州洛杉磯遷往美國密蘇里州堪撒斯市(Kansas City)等候尋求神,對建造榮耀末世教會有較深入的被開啟。

2008年神又指示他每月寫一篇短文與基督的身體分享

。2010年完成「偷工減料」一書,歷約九年之久。同年設 立蒙愛的教會活動講台網站 belovedchurchin.com並被聖靈差遣到休士頓、洛杉磯、紐約、台灣、香港、日本、中國、加拿大等地傳講神的心意。

吳牧師信息的主要內容是悔改和恩膏,提高基徒的異象,恢復神所要造的人,及基督掌權的教會等。目的是要培訓神的時代工人,預備基督的新婦迎接祂的再來,讓華人能肩負起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重責大任。所到之處按著聖靈的帶領傳遞聖靈與火

,和聖靈恩賜與恩膏以及醫治與釋放。

(吳牧師的主要信息,復興的兩個鑰匙-悔改和恩膏,及神完整的救贖計劃。這兩套 MP3,以及第三版偷工減料在台灣以琳書房均有出售。)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          是眼睛未曾看見

耳朵未曾聽見

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父啊!

凡祢所應許要給我們的           我全部都要

凡祢吩咐我們去行的我都要徹底地遵行

 

披麻蒙灰教會